專家指圍封五天 可截斷傳播鏈

工作人員穿上防疫裝備抵達逸葵樓。

(星島日報報道)葵涌邨逸葵樓爆疫,當局估計清潔工為超級傳播者,大廈進行圍封檢測五天是否足夠引發爭議。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昨表示,Omicron的傳播期大約三至四日,現時安排圍封,可避免再有人染疫,將感染源頭截斷,並於未來數日內將大廈內所有確診人士找出來。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昨日表示,當局圍封五天的決定是理想做法,可找出第二代傳播個案,呼籲居民不應離開住所,應盡快檢測。

葵涌邨逸葵樓出現群組爆發,連同映葵樓均要圍封五天強檢。徐樂堅解釋,因應感染源頭已離開工作環境,餘下的僅為環境之間傳播,圍封禁足可令市民不會再交叉接觸,可以將感染源頭截斷。他稱,明白圍封太長時間為市民帶來不便,故決策時亦需取得平衡。

有逸葵樓居民日前提早離開大廈,許樹昌昨早在電台指,房屋署有辦法聯繫到已離開居所的住戶,因應逸葵樓病毒傳播方式未明,離開居所的居民或有機會帶有病毒,連累其他人,呼籲居民應返回居所盡快檢測。他指,因應大廈傳播是在本月十六至十八日發生,故現時做到五天圍封大廈的做法理想,有助找出第二代傳播個案。

許樹昌稱,五天檢測行動同時亦有如「居家令」,居民不會外出社區上班等,減低病毒擴散社區的風險,暫時看不到逸葵樓出現很多病毒擴散的情況。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稱,若五天檢測行動後,仍出現持續傳播,或要考慮將居民送往檢疫以全部切斷傳播鏈。

對於為何不採取全民檢測,林鄭月娥昨強調,香港實施全民檢測必須有禁足令,必須禁止市民離開某一地方,香港第一次禁足是去年佐敦封區。她稱,無說過香港不可以禁足,但質疑如果全個九龍西居民禁足五天,或甚至只是二十四小時,大量市民日常生活如何安排。而且政府能力有限,所以要將人手資源用於最有功效的地方。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