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湯020|全數行使超額配股權

本港人工智能企業商湯(00020)結束穩定價格期,公布會悉數行使超額配股權,發行多2.25億股,相當於擴大後股本0.67%,額外集資8.5億元,令上市所得款項增至66.4億元。

商湯表示,其上市穩定價格行動結束,並按包銷協議行使超額配股權2.25億B類股份,相當於全球發售股數的15%,亦等於擴大後股本0.67%。發售股份每股定價3.85元,不計算交易費用,商湯額外得8.5億元,令今次上市集資金額增至66.4億元。

該公司採用同股不同權,A類股份每股擁有10票投票權,B類股份每股則為1票投票權。擁有A類股份主要是創辦人湯曉鷗,持有20.61%股,具有商湯70.07%表決權。湯曉鷗是中大信息工程系教授,近年擔任香港科學園董事會成員、上海人工智能創新中心負責人等。

商湯原定上月17日上市,但在上月10日遭美國財政部列入「中國軍工企」業黑名單,禁止美國投資者買其股份,一度令商湯取消招股程序。相隔10日後,商湯趕在年底重新招股,並於上月30日上市,最終錄得公開發售4.18倍及國際配售0.5倍超購,並以下限3.85元定價。

雖然商湯認購反應平平,抽兩手已穩獲一手,但該股上市後大炒特炒,上市首4日最多勁飆1.52倍,見9.7元,一手帳面賺5850元,以上周五收市價7.16元計,仍較上市價高86%。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