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邊界局勢仍緊繃 美首批軍援運抵基輔

俄羅斯上月中在中西部烏拉爾的軍事演習中發射火箭。 美聯社

俄烏邊境局勢仍緊繃,美俄緊張關係持續升高。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22日表示,美國對烏克蘭2億美元安全援助方案中的首批物資裝備,現已運送到基輔。而美國從24日起將在地中海舉行大規模的北約組織海軍演習,美海軍航空母艦「杜魯門」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將參與演習。在同一時期,俄羅斯宣布舉行一系列橫跨太平洋、大西洋的全面軍演。

美國一批大約90噸的軍事物資援助,22日運抵當地。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在臉書網頁上說,「美國將繼續提供這類援助,以支持烏克蘭武裝部隊目前對抗俄羅斯可能入侵以捍衛自身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努力」。

華盛頓是在去年12月批准這項兩億美元的軍事援助項目的。據《華盛頓郵報》報道,這批軍援包括一批小型武器和彈藥、加密無線電設備、醫療設備和各種零部件。另外還有一些殺傷性武器,比如標槍反坦克導彈和反裝甲砲以及重機槍等。

美國之音報道稱,在運送行動完成之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本周曾到訪基輔。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附近集結大量軍隊,已使烏克蘭及其西方盟邦感到憂心。俄國則否認,計劃再次發起軍事進攻行動。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表示,代號「海王星打擊-2022」的軍事演習將從1月24日開始,並一直持續到2月4日,「這次演習將展示北約組織有能力整合航空母艦打擊群空軍的高端海上打擊力量,以支持北約的威懾和防禦能力」。

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2日在推文中說,他已授權愛沙尼亞、拉托維亞和立陶宛這三個波羅的海國家向烏克蘭提供美國製造的反坦克導彈和防空導彈,「以加強其抵禦俄羅斯無端不負責任入侵的能力。」

俄否認試圖扶植親俄政府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對《華盛頓郵報》表示,如果俄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可能會試圖佔領工業重鎮哈爾科夫,這將是一場「大規模戰爭」的開始。 哈爾科夫位於烏克蘭東部,是該國的第二大城市,距離邊境42公里。哈爾科夫大約有140萬人口。1919至1933年期間,這\xf9奡翱O烏克蘭首都,當時烏克蘭還是蘇聯的一部分,擁有坦克和拖拉機工廠及電子產品製造商。

英國外交部22日發表聲明說,有證據顯示,俄羅斯「正試圖在基輔安插一名親俄領導人」。不過,聲明未透露相關細節。

英國方面表示,數名前烏克蘭政客與俄羅斯情報部門保持聯繫,前國會議員穆拉耶夫被視為可能的領導人。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表示,這次公布的消息顯示俄羅斯旨在顛覆烏克蘭。對這一指控,俄羅斯外交部駁斥其為「虛假資訊」,並敦促倫敦「停止傳播無稽之談」。

德海軍司令因親俄言論辭職

各界愈來愈擔心歐洲可能會爆發重大衝突。據路透社報道,德國海軍首長薛恩巴赫指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值得被尊重且基輔當局絕不可能要回遭俄羅斯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發言招致抨擊後,22日請辭下台。

俄烏局勢備受外界關注。前白宮國安顧問奧布萊恩表示,美國的敵手正仔細觀察總統拜登在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中如何行動,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因此認為值得入侵台灣,恐引發進一步後果威脅美國國土。

拜登近日對俄羅斯若「小規模入侵」烏克蘭可能引發較輕回應的說法,招致一些批評。奧布萊恩接受Fox News節目The Story訪問時說,中國正在密切關注俄烏衝突究竟會如何發展,以此決定是否對台灣開戰。奧布萊恩表示,台灣宛如美國在太平洋的瓶塞,「如果台灣被中國拿下,解放軍海軍就會進入太平洋,威脅夏威夷、加州或阿拉斯加。還可能切斷美國和日本的結盟,以及切斷美國與新西蘭、澳洲和菲律賓的關係」。因此他認為,台海若開戰,後果將遠超越烏克蘭。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