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多點散發 防控形勢嚴峻複雜

冬奧會即將開幕,主辦城市之一的北京新冠疫情仍未收斂。圖為穿著防護服的人員走過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的裝置。路透社

隨著冬奧會日期一天天臨近,北京的疫情傳播卻仍未收斂,22日新增9例確診。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22日以罕見的嚴肅語氣談論北京的疫情。龐星火說,當前北京市疫情呈現多點散發態勢,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當局要最大限度阻止疫情蔓延。

新華社報道,在22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通報,21日16時至22日16時,北京市新增9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輕型8例、普通型1例,含1例21日已通報的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病例;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

四宗病例在同一餐廳用餐

北京新增的9宗本土病例和3宗本土無症狀感染,其中6名確診者住在豐台區,區內至少4宗病例曾在同一間餐廳用膳,豐台區23日展開全員核酸檢測。

豐台區玉泉營街道萬柳園社區近14日累計報告8宗本土確診,即日起將萬柳園社區定為高風險地區。

自1月15日以來,北京市累計報告本土病例34例,其中確診病例27例、無症狀感染者7例。龐星火說,「當前,全市疫情呈現多點散發態勢,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要堅持從嚴、從快、從緊,快速開展病例調查、風險人員及物品排查,人物同溯、同防、同查、同管。」

這位中國新冠肺炎專家組成員呼籲全市「以最快速度、最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阻止疫情蔓延。」

疫情仍存擴散外溢風險

中國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則指,北京海淀新增的病例均來自集中隔離篩查,反映已有效控制疫情。

他表示北京朝陽、房山、豐台及大興的疫情處於發現的早期,仍正排查感染源頭,多名感染者的活動軌跡較複雜,涉及的場所人群密集,社區傳播風險較高。

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中國目前新增本土確診數字明顯下降,但近期部分地區接連有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擴散和外溢風險仍然存在。

他又指,春節臨近,民眾開始返鄉,要將不同風險區域的返鄉民眾分類和分區,精準落實防控措施,防止政策執行簡單化、「一刀切」,以及防止層層加碼。

北京冬奧會計劃在下月4日開始。路透社說,北京和中國全國其他地方的疫情看,北京將以全市緊急狀態迎接冬奧會的到來。

另據美國CNN的消息,截至到21日,已有兩千多名外國運動員和官員抵達北京參加冬奧會。中國方面19日提供的信息顯示,外國運動員中沒有出現檢測陽性的記錄。

為控制病毒的傳播,北京對這次運動會實施了全封閉措施,所有比賽設施和人員都被限制在「閉環系統」之內,\xf9堶悸漱H員不得與環外的民眾發生接觸。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