邨內50清潔工送竹篙灣檢疫

外判清潔工到葵涌邨,處理醫護防疫廢物。

(星島日報報道)葵涌邨出現「幾何式爆發疫情」,至今涉及兩名清潔工,其中一名逸葵樓清潔工,相信接觸過早前確診的巴基斯坦裔男子,該清潔工本身居於映葵樓;而另一名住在曉葵樓的清潔雜工,更游走全邨十六座樓。當局昨公布負責葵涌邨的清潔承辦商為「真會記有限公司」,涉及約五十名清潔工全部送往竹篙灣檢疫。有清潔工會表示,一般工友會在固定屋邨工作,但不排除部分人到其他屋邨清潔;工會促請承辦商為工友提供足夠防護裝備,並希望政府將清潔工納入特定檢測群組,為工友定期免費檢測。

是次大爆發的起源來自一名外來的巴基斯坦裔男子到訪葵涌邨時,曾進出逸葵樓垃圾房。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該名確診清潔工負責逸葵樓的清潔,包括在垃圾房清理及收集居民掉出來的垃圾,料接觸過檢疫酒店群組的巴基斯坦裔男子,引起爆發。另一名初確的清潔雜工居於曉葵樓,工作範圍遍布全邨十六座,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午指,暫未掌握其全面行蹤。

運房局局長陳帆昨公開涉事的清潔承辦商為「真會記有限公司」。翻查「真會記」社交網站,該公司在一九七四年創立,九八年正式註冊,主要客戶為各類型私人屋苑、居屋、租置公屋、公屋、學校、商場、酒店及工商業大廈,提供清潔服務。真會記昨午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昨接獲葵涌邨工友通知約有五十名工友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當時仍未收到檢測結果。該公司指,該批工友都有自己的工作崗位,「絕大部分未到過葵逸邨工作」,直言隔離行動嚴重影響葵涌邨日常清潔服務。本報昨聯絡真會記負責人,但對方未有回應。

對於清潔工會否同時到不同屋邨清潔,將病毒擴散。清潔工人職工會組織幹事梁芷茵表示,據一般情況而言,工友只會在固定屋邨工作,但不排除會有人會同時到不同屋邨工作。她又指,清潔工感染病毒的風險相當高,提醒清潔公司須向工友提供充足且高規格的防護裝備,如保護衣等。工會亦建議政府把清潔工友納入特定群組人士,讓工友免費定期檢測。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