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羅伊訴韋德案裁決49周年 拜登發聲明誓言捍衛墮胎權

拜登和賀錦麗發表聲明,指羅伊訴韋德案裁決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攻擊,揚言將盡力捍衛女性的墮胎權利。路透社

鄧燕文編譯

總統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22日發表聲明,慶祝最高法院賦予女性墮胎憲法權的具歷史意義的羅伊訴韋德(Roe v. Wade)案裁決作出49周年,同時指出,該項裁決現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攻擊,揚言將盡力捍衛女性的這種憲法權利。

根據《國會山報》(The Hill)的報道,拜登和賀錦麗在聲明中指出,「在大約50年前的今天在羅伊訴韋德案中建立的憲法權利現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攻擊。」兩人在聲明中指出,那是他們認為應該被編入法律的權利,並承諾力盡所能捍衛這種權利。
兩人在聲明中指出,所有人,無論性別、收入、種族、居住社區、健保情況、移民身分、殘障或性取向怎樣,都應該獲得生殖保健。而繼續捍衛這種憲法權利,對於作為一個國家的健康、安全和進步而言至關重要。
拜登和賀錦麗發表聲明之前,最高法院拒絕了墮胎提供者對德州墮胎法(S.B.8)的挑戰。該法律是全美最嚴格的法律之一,禁止在懷孕 6 周後墮胎。多個共和黨州最近一兩年也先後通過禁止或限制墮胎的州法。在這個聲明發表的前一天,數以千計的反墮胎人士21日在首都華盛頓舉行「為生命遊行」(March for Life)反墮胎集會遊行,要求推翻羅伊訴韋德案的裁決。
據預期,由於高院將審理有關密西西比禁止懷孕15周後墮胎的州法的案件,有關墮胎爭拗今年在華盛頓將成為各方專注的焦點。該州法被認為是直接挑戰羅伊訴韋德案的裁決。
反墮胎人士認為,目前高院保守大法官佔了6比3的優勢,他們現在有望可以推翻羅伊訴韋德案的裁決。不過,由CNN最近進行的民調稱,約70%的美國人表示反對推翻羅伊訴韋德案的裁決,表示贊成推翻的僅為30%。
此外,據《紐約郵報》報道,拜登和賀錦麗21日鬧出一個令人啼笑皆非的小插曲。兩人當天在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視像會議上發表講話時,拜登對賀錦麗說,「我愛你。你永遠支持我。你真的很了不起。你是我能想像到的最好的搭檔。」賀錦麗尷尬地回答,「我同樣。」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在談及這一幕時讚歎「多麼棒的團隊啊」,但拜登對賀錦麗的過分熱情卻在社交媒體引發熱議。不少網民發推,表示對這種交流嗤之以鼻。有推文說那些話「非常令人毛骨悚然,超出了虛假」。有推文稱「又假又噁心」,也有推文直接寫到「令人作嘔」。
分析指,拜登此舉似乎是為賀錦麗增加人氣,事緣她目前支持率低下而反對率卻高企。
《洛杉磯時報》本周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賀錦麗的支持率僅為 39%,而反對率卻高達 53%。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