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情來襲珠寶界料新年生意減兩成

農曆新年為傳統消費旺季,惟近期受到第五波疫情來襲,以及去年底政府派發的消費券效應減退等負面因素下,本地消費氣氛難免受影響。有珠寶鐘錶業界人士表示,在禁晚市堂食等防疫措施下,市面人流明顯大減,預計農曆新年銷售表現將下跌15至20%,憂防疫措施繼續收緊。

本地最近爆發新一波疫情,周生生集團(116)大中華區營運總經理劉克斌向本報表示,第五波疫情對零售消費氣氛造成較大影響,由於取消6點晚市堂食後,街道或商場的人流、消費氣氛減弱,民眾購買意欲減少,「5、6點開始,明顯少O左人買嘢」,對於珠寶業或整體零售板塊均造成影響。

劉克斌指出,去年農曆新年疫情緩和,加上2020年的低基數之下,新年期間的生意反彈較大,但近期疫情確診數字反彈,預計今年新年生意表現將會按年輕微下跌15至20%,並憂慮近日確診數字攀升之下,初四或未必可以如期放寬防疫措施。

至於平均單價方面,劉表示,有關變化不大,新年期間的平均單價與去年的5000至6000元水平相若。他又指,去年第四季疫情緩和,11月初的婚嫁活動恢復,飲宴酒席明顯增加,刺激11月至12月中旬的婚嫁飾品等銷售向上,有關表現上升逾10至20%,惟去年12月下旬起,疫情轉趨嚴峻,生意上升趨勢因而放緩。

至於內地市場方面,劉克斌指,過去大半年的表現不錯,過去12個月內地市場已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雖然去年的第三季尾有個別省、市或小區出現感染病例,而實行封閉管理,但僅屬個別個案,整體生意表現仍然平穩向上,預計內地農曆新年表現將按年有單位數字的增幅。

另外,九龍表行董事總經理黃錦成表示,預計農曆新年生意表現將按年微跌,自從收緊防疫措施,包括禁晚市堂食等後,7、8點後的人流顯著下跌,整體人流下跌近三至四成。他又提到,去年消費券帶動的效應未有延續,認為消費券本身對民生類用品的幫助較大,而消費券效應過後,鐘錶業的生意表現更疲弱。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