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兇仇警並有重罪前科 布朗士殺警案細節曝光

不少人在現場留下悼念花束。美聯社

本報訊

震驚社會的哈林殺警事件更多細節22日曝光。據報道,有重罪前科的疑犯當時與母親因素食問題發生爭執,促使其母親報警求助,3名警員到場後慘遭槍擊釀一死一傷慘案。

綜合英國《每日郵報》、《每日新聞》及《紐約郵報》報道,疑犯為47歲麥克尼爾(Lashawn McNeil)與母親發生爭執後,使用一支配備高容量40發彈匣的格洛克.45口徑手槍,殺死到場處理家暴案求助的22歲警員里維拉(Jason Rivera),以及槍傷27歲警員莫拉(Wilbert Mora)。據了解,當時他由於素食問題與母親索爾茲(Shirley Sourzes)發生爭執。
令人關注的是,麥克尼爾曾於2014年在臉書分享了一段具爭議的音樂視頻,當中描繪了警察被槍殺的畫面。這段由Uncle Murda & Maino製作的音樂視頻《Hands Up》,是為了向史丹頓島非裔男子加爾納(Eric Garner)致敬,他當時被一名白人警官鎖頸致死,曾高呼的「我無法呼吸」。該呼喊也成為「黑命重要」運動的口號。
除此之外,麥克尼爾還在臉書分享了一系列陰謀論帖子和視頻,包括警告種族戰爭、麥當勞進行血祭、非裔是外星人、聯合國已經建立一支全球軍隊帶來新世界秩序等等。
警察工會主席林奇邀請公眾參加里維拉的葬禮,以傳達全市支持紐約市警員處的訊息;葬禮安排尚未公布。林奇譴責市府領袖做得不夠,令紐約市治安惡化。
據了解,里維拉剛剛加入警隊,矢志要修復警民之間的惡劣關係,於是才毅然加入紐約市警務處。
事件發生於下午6時15分左右在布朗士Malcolm X大道夾Adam Clayton Powell Jr.大道之間的西135街,警員在進入報警單元後,走近臥室門口時,麥克尼爾突然舉槍開門,他在向警員開火後逃走,在試圖逃離房子後被第3名警官開槍打傷,據稱已經接受了手術。
里維拉和莫拉是今年迄今為止,第4位及第5位中槍的警員;相比去年全州合共有10名警察中槍。
據警方和工會消息人士稱,自2018年加入警隊的莫拉預計將接受第二次手術,但預將能夠保住性命。市長亞當斯說,莫拉仍在「為自己的生命而戰」,並呼籲全市繼續團結起來反對暴力。
亞當斯表示,將於下周推出更多公共安全舉措,包括讓市政機構負責人與市危機管理組織會面,以應對槍支暴力最嚴重的地區。

莫拉(左)目前情況危殆,而維拉(右)則當場死亡。美聯社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