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擬撤出駐烏克蘭外交官家屬 美未證實

烏克蘭「地方防衛部隊」成員22日在樹林裹訓練。美聯社

據俄羅斯衛星網23日報道,美國國務院沒有證實有關準備撤出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外交官家屬的消息。同時,美國國務院新聞處表示,美國公民不應期待乘坐政府出資的航班離開,而是乘坐商業航空公司的航班。

中國新聞網報道,此前,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多家美國媒體消息,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要求國務院允許其工作人員家屬和非核心人員離開,華盛頓很可能下周開始撤離工作。

彭博社此前報道稱,美國正考慮在局勢升級的情況下,撤出美國駐烏克蘭外交官的家屬。而非必要外交人員則可選擇自願離開。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稱,美國國務院新聞處在被要求對媒體的相關報道進行評論時表示,目前就該問題沒有任何可以透露的資訊。美方稱,「我們向來制定安全局勢惡化之時的應對計劃。」

該部門還表示:「如果將決定改變對美國外交官及其家屬的立場,那麼美國公民不應該期待政府將資助撤離。目前可以乘坐商業航班離境。」

有報道引述大使館網站資料,目前美國駐基輔大使館約有180名美國公民,並聘請了560名烏克蘭人,不過這些數字並不包括外交官家屬,所以實際數字會比官網公布的還要多。

有歐盟外交官也透露,成員國的大使館可能已經制定了應急計劃,儘管歐盟尚未採取撤離外交官家屬的措施。

至於俄羅斯,《紐約時報》本月稍早的報道則聲稱,俄國已從烏克蘭的外交使團中撤離部分家屬和工作人員,未知是否在為開戰做準備,又或者只是混淆外界的假動作。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