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疾控專家:新冠變流感可能性小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新冠肺炎變成流感的可能性很小。Omicron傳染性強在「通吃」,不管是否接種疫苗都可以感染。對於歐美國家可能會在今年春季以後放開疫情管控,吳尊友認為這對歐美國家疫情基本沒影響,但對中國構成的壓力會較大,中國要打開國門,還需進一步研究。

《中國時報》報道,吳尊友接受媒體專訪指出,現在面臨最大問題是不斷變異的病毒株,像感染Omicron後的症狀輕了,對個體來說是好事,但對於群體防控難度更大;同時,Omicron突破病例較多,這使得疫苗防控策略需進一步調整。目前辦法就只有打加強劑。

他還批評英美抗疫不力,沒有採取任何有效措施。雖然南非是最早發現Omicron的國家,但向世界範圍傳播擴散,真正起核心或放大器作用的是美國、英國等。

對於有病毒學家認為,Omicron是新冠病毒的終結者,症狀輕危害性不大,不過吳尊友認為變成流感的可能性很小。因流感是上呼吸道疾病,它主要感染咽喉部位;冠狀病毒是下呼吸道疾病,主要感染肺部,也可能感染其他器官。病毒感染部位不一樣,出現症狀就不一樣,肺部感染容易引起肺炎,上呼吸道感染很少引起肺炎。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死率,即使是病死率較低的Omicron,也比流感高。

流感疫苗的保護效力能維持一年,新冠疫苗的免疫效用也就3到6個月。因此很難當作流感一樣看待。

他強調,歐美國家對疫情的認識及寬容度更高,他之前說「誰的疫苗接種率高,誰就可以先打開國門」還是成立。但對中國來說現在不好判斷,這是因為中國採取的政策和世界大多數國家不同。故疫苗接種到一定程度後,能否打開國門及如何打開,都需進一步觀察和分析。

此外,武漢大學病毒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團隊等單位合作的研究顯示,武漢的新冠疫情早期康復者在康復一年後的血清對Omicron的中和能力急劇下降,表明Omicron對康復者的免疫逃逸十分顯著。但另一數據表明,康復者和疫苗接種者完成接種加強劑後,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水準又能顯著增強。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