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後簽下平治 Luminar股價大漲

光學雷達開發商Luminar因簽下平治,股價大漲。圖為Luminar首席執行官Austin Russell。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光學雷達開發商Luminar繼去年和富豪汽車(Volvo)簽約合作後,近日又與平治簽約,將在新一代自駕車中採用Luminar研發的光學雷達感測技術(Lidar),激勵公司股價大漲。

《工商時報》報道,20日消息公布後Luminar股價在盤中暴漲25%,收市漲幅縮小至11.5%。創業近10年的Luminar在2020年12月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合併,推動股票上市,但今年以來股價下跌11.3%,公司市值約在54億美元。

根據平治與Luminar簽約內容,平治未來將在階段性目標達成時分批收購Luminar股票,最多收購150萬股。此外,兩家公司也將互相分享自動駕駛系統數據。

Luminar預計今年下半開始量產光學雷達,但並未透露內建Luminar光學雷達的平治自駕車何時上市。Luminar創辦人兼執行長羅素(Austin Russell)表示,雙方合作成果將在「不久的將來」問世。

去年Luminar和富豪汽車簽約,協助富豪在今年推出內建光學雷達的旗艦電動休旅車,而這次與平治的簽約內容「在許多方面都類似」。羅素表示Luminar能與平治合作意味「自駕車將成為主流」,並強調兩家公司將致力發展真正的」自駕技術,包含自動剎車及其他更安全的自駕功能。

自從電動車市場起飛後,完全自駕車輛成為汽車製造商及科技公司的最新戰場。通用汽車已和旗下自駕技術開發商Cruise投入研發,最快將在2025年前推出第一台自駕車。

羅素表示:「業者如欲在消費市場推出完全自駕車,必須先完成相關硬件、軟件及所有系統工業化,這般難度和無人的士是完全不同等級。」

Luminar研發的光學雷達感測技術能透過對目標物件照射激光脈衝來測量物件距離,號稱比目前市面上的車用相機或雷達更精準,但羅素坦言光學雷達量產有其難度。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