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肆虐致人手荒 醫院無力兼顧其他病患

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爆發,已令入院人數屢創新高,全國各地均不勝負荷,被迫犧牲患有其他病症的民眾,以致於人工耳蝸植入手術、關節炎類固醇注射等非緊急服務已經暫停,病人在急症室等待的時間延長數倍,有人甚至要在病房接受腸道出血治療。

美聯社報道,截至18日全國近14.4萬人染疫住院,為有記錄以來的高峰,除了紐約、康涅狄格等少數州份情況緩和外,絕大多數地方的醫院仍然捉襟見肘。其中在伊利諾州的迪卡爾布(DeKalb),1名67歲老翁今年1月因心臟病入住芝加哥某家醫院後,期間又出現腸道出血,正常情況下需接受深切治療,但由於染疫病人眾多,不得不在病房內動手術,康復期間他心臟病發作,又等了5個小時才被送進深切病房。而在洛杉磯,1名92歲的血友病患者為了接受輸血,足足等了48小時,時間遠超過正常的7至10小時。

另外在愛荷華州,1名有肺部血栓病史的59歲男子,由於咳嗽症狀讓人懷疑感染新冠,無法預約接受檢查,相隔2星期後他經診所送進達文波特市(Davenport)的急症室,最後才獲處方薄血藥,輪候時間也花了近6小時。

對於各地的現象,美國醫院協會負責人波拉克(Rick Pollack)表示,這一波疫情導致患者激增,已經牽連到其他疾病的患者,讓他們無法及時接受適切護理,其中1個原因是醫護人手不足。截至19日,全國約23%醫院出現人手荒,一方面患者激增,加上大量醫護染疫無法上班,令疫情前本就存在的缺人問題雪上加霜。

此外,許多病人在疫情期間無法或者不願就醫,拖延後病情嚴重,也使得治療難度增加,進一步佔用了資源。對此西北醫療集團(Northwestern Medicine)承認,旗下整個醫院聯網的候診時間都高於正常水平,相信全國同行也正遭遇同樣的局面。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