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憂染疫打退堂鼓 食物銀行遭遇人手荒

全美各地的食物銀行在通脹和供應鏈緊張下,不僅面對成本增加問題,現在連義工也嚴重短缺。 美聯社

全美各地的食物銀行在通脹和供應鏈緊張下,不僅面對成本增加問題,現在連義工也嚴重短缺。 美聯社

全美各地的食物銀行在通脹和供應鏈緊張下,已經面對成本增加的問題,現在連義工也嚴重短缺。慈善機構表示,受到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的影響,以往定期參與活動公司和學校紛打退堂鼓,維持運作難上加難。

美聯社報道,北阿拉巴馬食物銀行(Food Bank of North Alabama)行政總裁斯科菲爾德(Shirley Schofield)表示,由於近期義工大幅減少,包裝食品的工作無法繼續,機構正考慮,減少在亨茨維爾(Huntsville)流動分發食品。而在加州爾灣市(Irvine),橙縣第二豐收食物銀行(Second Harvest Food Bank of Orange County)雖然借用加州大學提供的45畝土地,並在其中22畝種下大批椰菜、西蘭花,但鄰近收割的重要關頭卻人手不足。據悉,計劃每周需要300名義工,以往迪士尼等區內企業會積極參與,但由於Omicron病例蔓延,大多數組織都已暫停合作。

環顧全國,不少食物銀行都面對類似困境,情況在馬丁路德金紀念日(Martin Luther King Jr. Day)更見突出,歷年來每逢這個節日,同類機構均會舉行活動,但今年卻普遍取消。

以佛州首府塔拉哈西(Tallahassee)為例,由於義工擔心現場空間窄小容易傳染,因此所有人退出活動,項目取消後,打算領取救濟的民眾也失望而回。

部分食物銀行表示,踏入今年1月後,義工人數突然懸崖式下滑,即使是染疫風險較低戶外活動,志願者也不願積極參加。為了解決人手短缺問題,一些食物銀行只能聘用員工,或者採取其他辦法。例如在華盛頓特區的首都地區食物銀行(Capital Area Food Bank),暫時將訂購已包裝好的食品,省卻包裝的環節。但是也有食物銀行的負責人表示,義工參與可以加強成員之間的關係以及社區歸屬感,這些都不是花錢能夠達到的目標。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