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反制北京熔斷措施 暫停中國44赴華航班

美國宣布將暫停4家中國航空公司從美飛往中國的44個航班,以反制中國暫停部分自美入境航班的決定。圖為一架中國東方航空的航班停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停機坪上。彭博社

美國拜登政府21日宣布,將停飛中國航空公司從美國飛往中國的共44班航班,作為對中國最近幾周對美國航空公司實施的類似限制的同等回應。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紐約時報》報道,美國運輸部當天宣布,將停飛44班由4家中國航空公司所營運的從美國飛往中國的航班。此舉發生在中國航空當局在最近幾周以新冠防疫規定為由,取消來自美國及其他國家的航班,其中包括美國3家航空公司的共44班航班。

根據中國之前所宣布的防疫條例規定,航班抵達時若乘客中有5名或5名以上的新冠病毒檢測陽性,那麼該航空公司將要被停飛兩周,若陽性乘客有10人或10人以上,將要被停飛4周。

中方作出的類似宣布已迫使多家航空公司取消了從美國飛中國的共44班航班。受影響的航空公司包括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 Group Inc.)、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Inc.),及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 Holdings Inc.)。

美國運輸部在21日的聲明中指,美國政府多次對中國這個所謂的熔斷措施提出反對,認為中國的做法與兩國間的航空旅行的雙邊協議不一致。運輸部指出,根據中國有關規定,如果航空公司的乘客在抵達後長達7天的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中國可對航空公司實施懲罰,這種做法「完全超出航空公司的控制範圍」,並且以單方面行動針對美國的航空公司。

美國運輸部指出,「我們認為,中國當局最近損害達美航空、美國航空及聯合航空營運的行動,不利於公共利益,因此運輸部需要採取相應的補救行動。」

運輸部的聲明還表示,若中國當局調整他們的政策,運輸部將會重新審視其行動,但是若情況惡化,將採取額外的行動。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代表劉鵬宇表示,中國的政策有助有效阻止病毒跨境傳播。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和中國一直在為航空交通而爭論不休。在2020年,兩國威脅要禁止彼此的航班,然後放寬政策並允許有限數量的每周往返航班。去年8月,在北京將美國聯合航空某些航班載客量限制在40%後,美國對中國航空公司的某些航班也實施了同樣的限制。

美國航空公司21日表示,它們支持美國政府的舉措,表示對運輸部在這個問題上所採取的行動感到鼓舞,並希望這種做法有助於達成一個解決方案,令它們能夠按計劃飛行。

受美國運輸部21日停飛令影響的包括中國國際航空、中國東方航空、中國南方航空及廈門航空的共4家中國航空公司,涉及從洛杉磯和紐約起飛的航班,這些航班原計劃的起飛時間是從本月底到3月底。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