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穩中有進 就業市場略見改善

加州失業率下降至6.5%。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就業發展局(EDD)周五(21日)發表最新就業報告,去年12月失業率續降0.5個百分點,同時加州增加50,700個非農業職位,去年第四季職位新增數目合共19萬9000個。

官員同時修正去年11月失業率,增加3,500人失業後調整為7%。至於12月失業率為6.5%,比一年前的9.3%下降近3個百分點,但仍高於全美失業率3.9%。

從2020年3月爆發新冠疫情,州長紐森頒佈居家避疫令以來,加州流失270萬份職位,至今已收復近72%,單從2020年12月以來已增加近100萬份。去年頭十個月平均新增97,200份職位,直至11月和12月新增速度呈放緩。

洛杉磯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金融及經濟教授孫聖源(Sung Won Sohn)說︰「在這場加州經濟呈積極經濟勢頭與新冠病毒逆風之間的拉鋸戰之中,加州經濟正在取得緩慢但穩定的進展。」

但孫聖源補充,在這份月中失業調查進行時,Omicron變種病毒引發的新一波疫情還沒帶來全面影響。

Omicron疫情為各行各業帶來不同影響,包括航空公司因人手不足取消假日期間的航班、企業安排員工在家工作和學校改為網課,亦迫使更多家長留家照顧子女,也出現疫後大辭職潮(great resignation)現象。

儘管新一波疫情帶來壓力,但EDD報告顯示,最受疫情重創的消閒和款待業職位上月增加最多,超過15,000份,當中以飲食業最為顯著。

加州有10個行業見職位增加,而專業及商業服務如今已收復自疫情開始所失去的職位。

局方表示,2021年非農業職位數目增加6%,是1990年以來增幅最大的一年。但前州就業發展局長伯尼克(Michael Bernick)指出,一大問題仍是「加州的勞動力正在流失」。他表示,加州勞工人數仍比2020年1月、即疫情前少了近92萬人。

根據州府最新數據,加州截至11月底有110萬份職位空缺,是8月僱主爭相搶人以來持續出現的數字,但11 月仍有41萬5000人自願辭職。

上月失業情況最壞的是科魯薩(Colusa)和帝國(Imperial)兩縣,皆錄得雙位數失業率;麥林、聖馬刁和聖他克拉三縣則少於3%,是全州最低。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