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豬心雖救回病人 穆斯林醫生卻遭家屬埋怨

穆希丁遭質問不應用不潔的動物作為換心工具。 馬里蘭大學醫學院

本報訊

馬里蘭大學醫學院創下跨物種器官移植的先河後,負責手術的穆斯林醫生穆希丁(Muhammad Mohiuddin)透露,家人對這次醫學創舉頗有微言,認為他既然信仰伊斯蘭教,就不應接觸豬這種不潔動物,父親甚至質問,難道不能使用其他動物嗎?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這次將豬心移植人類的手術雖在外界備受讚賞,也有人期望,此舉能緩解捐贈器官長年短缺的問題,但他的家人卻不以為然,堅稱穆斯林不應接觸豬隻是信仰底線。

背景資料顯示,穆希丁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長大,目前是馬里蘭大學醫療中心的心臟異種移植主任。他形容,「豬」這個詞彙向來是家中禁忌,不能在長輩面前宣之於口,如果母親聽見他說這次字的話,馬上會叫他漱口消毒。

穆希丁表示,自己身兼醫生和穆斯林雙重身分,一直希望在信仰和救人方面達到平衡,開展相關研究前,曾經對使用豬的器官有所顧忌,但事實上美國並沒有這樣的忌諱,普通百姓會食用豬肉,他詢問很多宗教學者後也相信,在真主眼中人命至上,不能為了區區的繁文縟節而坐視病人死去。

據了解,在移植手術進行前,穆希丁的團隊確曾研究其他動物的器官,但最終認為,科學家控制豬隻基因的技術最成熟,這種動物在免疫學方面也更接近人類,可以降低移植病人的排斥反應,因此是最理想選擇。穆希丁還形容,這次手術就如人體器官移植般,過程中雖然也要使用藥物,但仍然處於可控制範圍以內。

接受豬心移植的是馬州57歲男子貝內特(David Bennett),他本身因心力衰竭及心律不齊,無法進行心臟泵手術,也無法接受人類心臟移植,所以在性命垂危的情況下同意冒險一博,本月7日完成手術後,目前康復進度良好。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