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郭嘉諾|簡單足球並不簡單

荷蘭足球名宿告魯夫曾經說過,踢足球很簡單,但要踢簡單足球就是最困難。足球場上有不同的戰術,不同教練有不同的戰術要求,因為足球是多人的團體運動,戰術要求都要盡量簡單易明,令其整體性及合作性提高。

說到最簡單的足球戰術,就是進攻時不斷製造射門機會,以及防守時令皮球盡量遠離自己龍門。這個概念,近期曼聯看守領隊蘭歷克不斷提出,前場壓逼戰術,就是要把皮球遠離自己球門,以及在最貼近對方球門的距離獲得皮球,並在對手能作出反應前起腳及獲得入球。

壓逼戰術需要球員作出同時間的行動,引導對手將皮球運送到球場指定位置進行搶奪,須配合大量高速短衝及跑動,體能要求很高。同時,球員要有洞悉及預判能力,這踢法並不簡單。

告魯夫說過,前鋒是第一個防守球員,門將則是第一個進攻球員,曼城領隊哥迪奧拿一直是這概念的忠實擁躉。他帶領過的所有球隊,都是從守門員作為進攻第一點,要求門將從地面傳球開始進攻。藍月踢法着重靈活走動,左右兩閘會成為中場,假中鋒亦會配合走動到前場不同位置,這亦是告魯夫所推崇的全能足球中,沒有固定位置的一個概念。所以說簡單足球,並不簡單,最重要是球員能夠明白及演繹,贏出賽事,就是最好的戰術。(郭嘉諾)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

即時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