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遇罕見冰雪侵襲 南北卡維州進緊急狀態

■南卡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亦發布冬季風暴和冰雪警告。法新社

南北卡與維珍尼亞州可能受到10年一遇的罕見冰雪侵襲,預料區內降雪可達6吋,並且引發道路濕滑、供電停頓等問題。3州已提前頒布緊急狀態,學校、法院等設施暫時關閉,當局也呼籲民眾,如無必要切勿外出。

綜合美聯社、《今日美國》及waether.com報道,1股「極地寒流」(Arctic blast)21日正持續籠罩中部和東部大部分地區,使得紐約上州北部氣溫降至零下30度,南卡等地的日間氣溫也低於零度。

氣象局表示,這場寒流將使北卡東部和南卡東北角廣泛地區結冰,其中威爾明頓(Wilmington)、默特爾灘(Myrtle Beach)等沿海城市可能情況尤其嚴重,一旦破壞樹木和輸電網絡的話,隨時引發大停電。預料這次「10年一遇」的冰雪暴吹襲期間,北卡東北部、維州東南部、馬來蘭州沿海地區會集中降雪,雪量達到3至6吋。

為此北卡、南卡、維州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區內數十個縣亦發布了冬季風暴和冰雪警告。維州的緊急狀態將持續至22日,交通官員表示,雖然工作人員通宵處理道路,但路面溫度仍低於冰點,容易影響車輛,民眾應儘可能留在家中。

北卡州府已向114名國民軍發出命令,要求官兵做好準備,隨時開赴州內中部和東部災區。南卡亦宣布,最大城市查爾斯頓(Charleston)的學校和政府辦公室將在21日關閉,或者縮減辦公時間。

據悉在這次冰雪風暴沿途的社區,不少學校已經停課或改為網上授課,沿海2處軍事基地調整了任務安排,周邊共有57座法院暫時關閉。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