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去年閃電激增 被指氣候危機指標

本報訊

極端天氣在全球越趨頻仍,即使在遙遠的北極地區,也出現令科學家擔憂的變化。位處最高緯度的高北極(High Arctic)地區,去年閃電數量急劇增加,已被視為氣候危機的重要指標。原因是當地的大氣條件,本來並不容易出現閃電。而專家指出,北極的氣候變化對全球息息相關。

英國《衛報》報道,芬蘭的環境監測設備公司維薩拉(Vaisala),早前發表的年度閃電報告指出,在北極這個遠離人類視野的地區,去年緯度80度以北,亦即地球最高緯度的範圍,共發生了7278次閃電,幾乎是前9年總和的兩倍。

據指出,北極閃電很罕見,原因是大氣中缺乏閃電所需的對流熱量。維薩拉公司的氣象學家瓦加斯基(Chris Vagasky)指出,基本在過去10年間,北極圈的閃電總數相當一致,但在80度以北的增長非常顯著,情況令人憂慮。

產生雷暴需要3樣東西:水分、大氣不穩定性,以及空氣上升。而北極閃電增加,或由於海冰融化後蒸發,增加了大氣中的水分,以及氣溫暖化增加了大氣的不穩定性。瓦加斯基指出,北極的氣候改變,等同於全球氣候出現變化,可能會導致更極端的嚴寒、更頻繁的熱浪及歐洲降雨。他因此表示,監測北極的閃電趨勢非常重要,是現在和未來都需要研究的議題。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