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將舉行大規模海上軍演 美研撤外交官家屬

俄羅斯在與西方國家的緊張局勢升溫之際宣布,1月和2月將在大西洋、北冰洋、太平洋和地中海進行大規模海上演習。與此同時,美國媒體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研究是否撤離駐烏克蘭外交人員的家屬,可能數天內有公布。

俄國國防部日前通過各通訊社發表聲明說,這些演習將出動「140多艘戰艦和支援艦、60多架戰機、1000件軍備和大約1萬名部隊」。

西方國家指控俄國在烏克蘭邊界附近集結約10萬大軍,並表示俄方正準備入侵烏克蘭。俄國否認此一指控,並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自我節制在歐洲的勢力,不要讓烏克蘭加入這個安全集團。俄國近來並一再指出,美國在黑海進行海軍演習和空中巡邏,已使俄方的安全疑慮更甚。

俄國目前正與中國和伊朗在阿曼灣舉行海上聯合演習,預定22日結束,而此時伊朗強硬派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也正在俄國進行首次訪問。

俄國在宣布這項協同演習之前曾表示,已從日本海的一艘潛艇朝陸上目標試射一枚口徑式(Kalibr)巡弋導彈。俄國國防部表示,即將舉行的大規模演習主要目標是「保護俄國在海洋的國家利益,並對抗來自海上的軍事威脅」。

烏克蘭緊張局勢不斷升溫之際,有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研究是否撤離駐烏克蘭外交人員的家屬。消息人士說,根據當局制訂的應變計劃,美國駐烏使館的非必要人員可自願選擇離開,家屬則會被下令離開。一旦達成決定,可能數日內公布。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稱,撤離人員並不意味著美國肯定俄羅斯會入侵,只是反映隨著緊張局勢加劇而作出謹慎準備。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