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度 由科學研判決定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二十日向全港學校發出信函,通知學校有關「疫苗氣泡」由二月二十四日起涵蓋學校的安排細節。這項政策原本在本月內就實施,如今推遲到下月下旬,很可能是因為顧及春節期間人流變化,擔心社區可能出現隱形傳播鏈。香港當局的做法基於科學研判後做出的,視事態變化的程度,隨時調整社交開放度,可以有效控制疫情波及的範圍,避免防疫失控。

特首不久前宣布,下月二十四日擴大疫苗氣泡涵蓋所有食肆、健身中心、酒吧等表列處所,進入者均須至少接種一劑新冠疫苗,有關安排亦適用於學校、博物館及其他文康設施,而哪類人需要打針仍須討論及厘定,並強調暫時未有計劃擴大至私人工作間及商場。

這個時間已經比原計劃推後了近一個月,推遲擴大疫苗氣泡,是要給業界和市民時間準備,尤其如何核實打針紀錄、市民預約打針的技術問題,側面上反映當局是因應連日社區出現與機組人員傳播個案,匆匆拋出相關措施,相關配套卻未能配合。市民驚覺社區有爆疫風險,爭相預約打針,但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數目由元旦起減至十個,個別中心未來十多天都爆滿,當局此時強推,隨時出現市民想打針卻打不到的焦慮情景,因此須重新檢視增加接種中心和人手的安排。

新春佳節是全體中國人最重視的傳統節日,家家戶戶要吃團年飯。疫苗氣泡措施若在新春前落實,除要額外增聘人手,負責核查食客的疫苗紀錄,若食客當中有長者因未打針而無法成行,讓其家人也打消出外吃飯的意欲,可能因此取消訂台,料影響生意額多達三成。為免影響食肆生意額回復到疫前水平的勢頭,當局推遲落實措施,有暗助飲食界多做生意,而在控疫方面作出妥協,但落實時間定在二月底而非二月中,相信是爭取時間,既讓業界有充分準備落實新措施,又讓當局可掌握疫情最新形勢而作出部署。

但是,也有專業人士擔心押後推遲防疫措施存在風險,歐美在爆發變種病毒Omicron的情況下,堅持先慶祝聖誕和新年佳節,然後才考慮收緊防疫措施,結果因群聚加劇疫情傳播,美國早前單日新增確診突破一百萬宗,比平安夜的逾十八萬宗大增四倍多,英國和法國確診數字亦大幅飆升;這個教訓不可謂不深刻。

不久前,香港發生了空少在家居檢疫期間違規外出吃飯,累計已有多人確診Omicron,這幾天不斷有人初步確診,屬源頭不明感染,反映第五波疫情可能已在社區傳播。疫苗氣泡對阻截社區傳播只屬遠水,因接種疫苗不會即時產生抗體,須十四天後才開始產生保護力。港府當務之急須做好疫情追縱,透過圍封檢測,盡快找出感染者進行隔離治理,切斷傳播鏈。

有人建議香港當局須做好三件事。首先,今次要花幾天時間才找齊與空少曾有接觸的食客檢測,反映「安心出行」缺乏追縱功能的弊處,港府應認真檢討是否需要徹底修訂軟件,加入追縱功能,堵塞漏洞,才能更有效堵截病毒傳播,將大規模感染的風險減到最低。

第二件,為提高接種率做好打針安排,因長遠所有人都要打三針才能進入表列處所,現時仍有逾二百萬市民未打針,單靠十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難以應付,是否可增加流動接種站或外展隊配合,做好分流措施,既方便未接種人士打第一針,又不會影響其他人打第三針。

第三件事,疫苗氣泡在表列處所和學校順利推行的關鍵是如何快速核實電子針卡,雖然當局早已推出「驗證二維碼掃描器」應用程式,但要靠人手核查,對人流多的食肆,要專人持機驗證會增加成本,且又要食客掃「安心出行」。當局應考慮與資訊科技界優化技術,將「安心出行」和「驗證二維碼掃描器」合二為一,將程序簡化,讓市民感到方便,願意配合。

其實,香港遇到這些問題中國內地也都同樣遇到,其中有些問題比香港解決的好,比如健康碼追縱功能問題。但也有一些問題是大家共同的苦惱,比如節日期間食肆的防疫問題。但無如何,有一點可以肯定,無論內地還是香港,無論中國還外國,在放鬆和收緊開放度方面,必須遵循一個原則,就是必須緊盯疫情發展,在科學研判的前提下隨時調整;才能真正平衡防疫與經濟之間的關係。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