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斥200億建芯片廠 俄亥俄打造全球最大基地

■英特爾行政總裁基爾辛格表示,俄州建廠計劃預計需時10年,總投資將達1000億美元。美聯社

英特爾(Intel)宣布將動用200億元,在俄亥俄州建造2間芯片工廠,希望讓當地成為全球最大的芯片生產基地。總統拜登讚揚這次是歷史性投資,分析也表示,俄州廠房一旦投產後,可以減少美國對海外芯片的依賴,避免新冠疫情期間手機、汽車、家電等行業均受影響的局面。

綜合美聯社及雅虎新聞報道,英特爾21日宣布,設廠地點將在俄州首府哥倫布市(Columbus)以東的利金縣(Licking County),2座工廠佔地1000畝,預計今年將破土動工,然後2025年底投產,過程中將聘用7000名建築工人,以及創造3000個職位。公司表示,2座廠房除了生產自家品牌外,也會承接代工業務,為其他企業生產芯片,最終目標是建設8座工廠,讓利金縣成為全球最大的芯片基地。

目前全球的芯片代工集中在亞洲,主要由台積電負責。

英特爾的行政總裁基爾辛格(Patrick Gelsinger)表示,整項計劃預計需時10年,總投資將達1000億元,俄州廠房不但能紓緩供應鏈壓力,也能加強國家安全,並為區內帶來更多科技職位,因此可收到一石三鳥的效果。

拜登與英特爾共同主持記者會時表示,芯片供應不足帶動了通脹,新廠房可以解決這方面的問題。他同時呼籲國會儘快通過520億元的法案,讓更多芯片貼上「美國製造」的標籤。英特爾同樣表示,俄州基地的最終規模,很大程度取決於520億元法案能夠過關。

由於疫情干擾全球生產和運輸,芯片供應同樣受到影響,不但打亂了美國的經濟,也暴露了關鍵物資求助於人的安全問題。

目前全球每10塊芯片中,8塊是在亞洲生產。除了這次俄州項目之外,英特爾另在亞利桑那州的2座廠房去年9月已動工,三星(Samsung)、德州儀器 (TXN)也將在德州建廠,格羅方德(GFS)則會在紐約建立新廠房。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