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巴取消卡塔爾航空50客機定單

卡塔爾航空欲藉A321neo客機打通新市場航綫。

(星島日報報道)歐洲空中巴士公司周四突然罕見地宣布,取消卡塔爾航空公司五十架A321neo客機的定單,令此兩家公司的矛盾惡化。兩者近月因空巴另一款A350雙通道客機問題,在英國對簿公堂。

空巴及其大客戶卡塔爾航空公司早於數月前,因後者指責空巴A350機體表面退化而發生爭執,問題據稱包括油漆起泡、窗框破裂及防雷層侵蝕等。卡塔爾航空現已停飛二十一架A350客機,佔其擁有五十三架該款機機隊的近半。而在該航空公司就A350問題向空巴興訟索償後,雙方的一場法律爭辯在倫敦展開。倫敦高等法院周四將此案的初步程序聆訊日期暫定於四月二十六日舉行。卡塔爾航空為停飛客機尋求逾六億美元賠償。空巴周四突宣布取消五十架A321neo單通道窄體客機的合同,給該航空公司帶來了壓力,因為卡塔爾正準備在今年冬季舉辦世界盃足球賽。

據悉,空巴在法庭文件中提及,卡塔爾監管機構將這家國有航空公司的二十一架A350機停飛,「沒有合理依據」。空巴表示,雖然該公司承認有技術問題,但不存在安全問題。卡塔爾航空曾表示,A321neo客機可幫助打通飛往新市場的航綫,那些新市場目前對大型飛機的需求不足,但較小型的A320機款卻渴市。根據該航空公司呈交的法庭文件,其訂購的首架A321neo原定二○二三年二月交付。業內專家稱,A321neo是熱銷機型,即使要轉售給其他公司並無難度。

知情人士說,空巴將在庭上力指卡塔爾航空公司影響該國監管機構,促使其停飛空巴客機以贏取賠償。卡塔爾航空公司則表示,卡塔爾監管機構是獨立推動安全決策。歐盟航空安全局稱,迄今未發現其檢查過的A350客機存在安全問題。

卡塔爾航空公司是迄今唯一局部停飛A350客機的國家。但路透社十一月的一項調查顯示,自二○一六年以來,至少有五家其他航空公司發現該款機的油漆或表面缺陷,這促使空巴在與卡塔爾航空公司發生爭拗前,已成立了一個內部工作組,並探索一種適用於A350客機的新防雷設計。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