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平台加強反毒 冀能挽救年輕生命

Snapchat宣布新措施旨打擊毒品交易。美聯社資料圖片

據《衛報》報道,鑑於近年美國高中生和大學生濫藥致死事件頻傳,社交平台Snapchat宣佈採取新措施,打擊該平台上的毒品交易。

Snapchat本周發網誌宣佈新措施,強調「絕不姑息Snapchat上的毒品交易」。

根據Snapchat,公司去年提高主動偵測毒品交易的努力達3.9倍,光是去年第四季就增加五成。它又改善自動毒品監察系統,當系統偵測出毒品交易活動,該帳號會即時被停權,涉事創作者不得再開設新Snapchat帳號。

Snapchat又稱已加強與執法部門的合作,去年改善回應執法部門要求的速度85%。

Snapchat同時推出新門戶網站教育用戶毒品的害處。該公司正與專家合作,持續更新與毒品有關俚語和用詞,藉此禁止出現在Snapchat的搜尋結果上。

青年濫藥過量近年越趨嚴重。聯邦疾控中心(CDC)去年底警告,鴉片類藥物芬太尼導致用藥過量個案飆升,年輕人最受影響。這種廉價的合成鴉片類藥物威力是海洛英的100倍,且經常混入冒牌藥,誤以為是藥品的年青人在社交平台上購入。

芬太尼致命個案2020年錄得逾93,000宗,比2019年急升32%。根據《衛報》對聯邦數據分析,24歲以下死亡宗數上升五成,是各年齡層最多。

被標籤為奧施康定(Oxycontin)、波考賽(Percocet)、贊安諾(Xanax)或阿得拉(Adderall)等藥丸,很容易在Snapchat、Instagram和Craigslist等平台找得到。「科技透明項目」(TTP)最新報告發現,只需點擊數下,兒童就能輕易在Instagram買到這些毒品。

非牟利組織Common Sense Media的兒童安全高級編輯艾格斯瑪(Christine Elgersma)認為,這不只是Snapchat問題,其他平台亦應採取措施,遏止網上毒品交易大量上升。

Instagram主管莫塞里(Adam Mosseri)去年出席國會聽證會時,就同樣議題被議員質問。共和黨參議員麥克‧李(Mike Lee)質疑,為何兒童帳號輕易搜尋到毒品內容,莫塞里則稱「本平台不容許販售毒品或其他受規管商品的帳號」。

Instagram曾稱,它利用科技主動刪除大量與毒品相關帖文。

有子女死於濫用芬太尼過量死亡的家長向《衛報》分享Snapchat帳號賣藥丸的截圖。婦人門多薩(Perla Mendoza)稱,其20歲兒子2020年9月購入贊安諾假藥後一命嗚呼。她希望透過自身經歷,告訴其他家長把握機會及早提醒子女注意。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