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新病例數字減少 惟死亡連續3天破2千

儘管美國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開始減少,但是新冠死亡人數卻繼續攀升,在20日錄得的死亡人數為2479人,連續第三天死亡人數超過2000人,按周比上升了13%。

綜合英國《每日郵報》及CNN的報道,美國確診感染新病例增速正在放緩,在20日錄得的感染新個案有64萬4814宗,比上一周的72萬1857宗的日均新個案減少了8%。

但與此同時,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美國在20日錄得新冠死亡人數為2479人,為自聖誕節那一周以來單日死亡人數連續第三天超過2000,與上一周相比增加了13%。

這一數據反映出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死亡人數是滯後數據,通常發生在感染個案的幾周後這一趨勢。

分析指,雖然新冠死亡人數可能如在過去一周確診的新個案那樣最終掉頭回落,但是有預測認為,仍有可能有更多的美國人在短期內死於這種病毒。白宮本周較早時預測,從現在起至3月中旬,將有5.8萬至30.5萬國人死於新冠病毒,即相當於未來兩個月平均每天有1000至5000人死亡。

前食藥局(FDA)局長戈特列布(Scott Gottlieb)21日亮相CNBC節目時表示,他認為美國23%至25%的人口已感染了Omicron變種毒株。

環顧全美,現在有12個州錄得的確診病例在過去兩周減少,所有這些州,除了伊利諾外,全部均在東岸地區。伊利諾雖然位於中西部,由於芝加哥有大量人口,其個案軌道經常與東岸州份類似。

在這些州中,新澤西、紐約及馬里蘭在去年年底受到Omicron的沉重打擊,現在確診病例大幅回落,其中新澤西每日新個案在過去兩周大幅減少54%,而紐約州的降幅為49%,馬里蘭的降幅也達到43%。

新冠疫情至今已持續逾兩年,對於疫情下一階段將是什麼樣?專家們有不同的見解。但是大部分人的共識是,就如沒有預料到會出現Omicron變種那樣,目前難以預測未來疫情的具體情況。

有專家預期,下一個變種可能具有與Omicron同等甚至更高的傳染性,可能會給人們帶來更嚴重的症狀,或者根本沒有症狀。也有專家預期,新冠疫情最終可能會演變為類似流感的地方病。如果是後者,那將是最好的情況。

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