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豬肉價升逾倍 禁出口三個月壓價

泰國南部陶公府一個市場內的豬肉檔。

(星島日報報道)泰國豬肉價格飆漲,泰國官方祭出多項措施,包括禁止豬肉出口三個月,以及清查是否有人不法囤積豬肉,希望抑制豬價。

泰國豬肉價格從去年中開始飆漲,今年一月初,生鮮市場豬肉價格每公斤漲至二百一十至二百五十泰銖(約五十至五十九港元)之間,高出一倍以上。影響豬肉價格原因包括新冠疫情讓民眾消費下降,許多小型養豬戶被逼歇業,豬肉生產量因此減少,加上飼料價格高漲;在野黨則批評政府隱瞞泰國早有非洲豬瘟的事實。

為了抑制豬價飆漲,商業部在一月六日宣布禁止豬肉出口三個月,預計可為泰國國內市場增加一百萬頭生豬,三個月後將視情況決定禁令是否延長。

副首相兼商業部長朱林表示,去年泰國約有一千九百萬頭生豬進入市場,國內消費一千八百萬頭,預計今年生豬將減少至約一千三百萬頭。

畜牧發展廳的官員近日頻查是否有人囤積豬肉。《曼谷郵報》報道,畜牧發展廳周四在南部宋卡府一個倉庫發現二百噸的冷凍豬肉。朱林表示,政府將會每周視察養豬場和冷凍倉庫,若有人沒有如實申報豬隻和豬肉存量,最高將判刑一年和罰款二萬泰銖;如果被查到囤積豬肉,最高將判刑七年和罰款十四萬泰銖(約三萬三千港元)。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