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Omicron變種 打加強針效果極佳

■CDC研究報告顯示,注射加強針可有效避免重症,將住院機率降低90%。路透社

聯邦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公布3項研究報告,發現現有新冠疫苗抵抗Omicron變種能力雖然較弱,不及之前的病毒株,但是注射加強針仍可有效避免重症,將住院機率降低90%。這次是全國首次環繞Omicron變種而進行的大型研究,結論與德國、英國、南非的同類研究相同。

綜合美聯社和英國《每日郵報》的報道,CDC在21日發表的首項研究報告中,分析了去年8月至本月期間,全國10個州份入院及急症情況,結果發現民眾接種3劑輝瑞(Pfizer)或莫德納(Moderna)疫苗後,對Delta變種的防護力達到94%,但是對Omicron只有82%,只完成2針初始接種的話,防護能力更低,尤其是在打完第2劑6個月後。單獨比較去年12月到今年1月期間,10個州份8.8萬宗病例的話,研究發現與未接種人士相比,打滿2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或接種1劑強生疫苗的人,住院風險降低了57%,若把打完加強針的人和未接種人士相比,住院風險更降低90%。

第2項研究的時間則在去年4月初到聖誕節期間,CDC整理了25個州的染疫和死亡率後,發現無論是對抗Delta變種還是Omicron變種,已注射加強針人士的保護能力都是最高的。

此外,《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也發表了CDC進行的第3項研究結果。科學家分析了去年12月10日到本月1日期間,全國4600多個檢測站點發現的1.3萬宗陽性檢測個案,發現打滿3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的人,防疫效果為67%。但是在僅接種2劑疫苗,而且相隔已經幾個月的人當中,抵抗Omicron的能力較弱。參與研究的CDC人員阿科西(Emma Accorsi)表示,結果表明民眾需要補針。

官方目前已將加強針間隔時間縮短,民眾注射第2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的話,5個月後就可補針。此外,12至17歲的青少年也能注射輝瑞加強針。但是CDC的數據顯示,僅約25%人口完成補針,對此疾控中心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在21日的白宮簡報會上,再次呼籲合資格人士儘快行動。

除了美國之外,英國也將加強針列為防疫重點,當地每天新增病例,已從早前的18萬宗降至目前的大約10萬宗。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