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公校控制權 胡楚擬延長4年

紐約市公立學校的控制權,一直被視為奧本尼的政治籌碼。Celeste Sloman/紐約時報

本報訊

悄悄隱藏在州長胡楚的預算提案中的,還包括了把今年6月屆滿的市長對公立學校控制權延長4年。此舉立即獲得市長亞當斯的讚揚,他感謝州長「把學生放在首位」。
NY1報道,預算提案仍要等待與州議會拉鋸討論的漫長過程,民主黨州眾議員奧唐奈說:「我預計這一項(延長市長公校控制權)不會包括在預算案內,主要因為這其實是我們第一次,有真真正正的正常州長參與這個討論過程。所以我希望預算能夠順利通過,而不會像過去那樣發生爭執。」前市長彭博於2002年首次獲得市長公校控制權,雖然支持者說它比以前的地方選舉學校董事會制度更好,但批評者則認為目前沒有足夠的家長和社區投入。但在前市長白思豪上任之後,公校控制權開始被當作一場政治足球賽,常常成為當時共和黨控制的州參議州與前州長柯謨之間的籌碼。於2016和2017年,市長公校控制權只獲延長1年,許多人認為這是一種屈辱,白思豪甚至於2016年親赴奧本尼遊說。
奧唐奈說:「我一直覺得很有趣的是,為甚麼當我們有一位共和黨市長時,會授予數年的公校控制權,反而當我們有一位民主黨市長時,只給了他1年。」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