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幼師確診或非「九秒疫緣」

一名女教師日前疑在美孚站隧道遇上染疫童後確診。

(星島日報報道)一名二十六歲居住於美孚新邨的女教師,懷疑在美孚站隧道遇上早前確診的巴裔婦兩名兒子九秒即染疫,令外界關注Omicron變種病毒透過空氣傳播的傳染性。當局昨解釋,該名女教師其實是與該兩名巴裔學生前後腳九秒後出現在美孚站的隧道,相信是擦身而過。兩名專家對感染途徑看法不一,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昨認為,幼師與兩名學生在美孚站隧道是唯一接觸機會,加上病毒基因排序百分百相同,相信很大機會是直接的一代傳播。而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則認為,該群組最確實的傳播途徑或未浮現,而且在九龍西可能已種下許多條傳播鏈,美孚站隧道可能未必是幼師最終感染途徑。

衞生防護中心早前表示,居於美孚新邨三期、在鰂魚涌學之園幼稚園上班的二十六歲女教師,曾與染疫的巴裔婦兩名中招的兒子,在美孚站A出口一條隧道,相遇約九秒,雙方當時都有戴口罩,無直接接觸,但女幼師仍中招,令人擔心Omicron病毒傳染力強勁。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再提到個案,她指出兩名先後確診的患者不是九秒的接觸,而是在閉路電視看到,感染的學生出來之後,老師在九秒以後便進入隧道,因此相信教師與兩名患者在隧道中擦身而過。

張竹君表示,「(老師及兩名學生)邊度擦身而過,邊度有相處,比較難估計,因為我們看不到隧道入面的情況,有機會在隧道出面或有其他情況。」她指,暫時未找到其他緊密接觸,例如一齊食飯及傾偈,因此在隧道中相遇是暫時是唯一看到的緊密接觸。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昨早在電台節目亦表示,美孚站的隧道目前是該名幼師與兩名學生唯一接觸機會,加上病毒基因排序百分百相同,估計很大機會是直接的一代傳播。他表示,即使市民有佩戴外科口罩,但只能防止大粒飛沫,小於五微米的飛沫可穿過口罩,或透過口罩兩旁的空隙,或者黏附在口罩表面,再經手部觸碰眼面而感染。加上地鐵站隧道較為大風,可令小飛沫經過短程空氣傳播。

許樹昌解釋,Omicron病毒傳播力可以較Delta變種病毒強四至八倍,亦較上呼吸道病毒再強七十倍,呼籲市民到人多擠逼的地方要戴好外科口罩。如果口罩旁有空隙,宜在外面多戴一個布口罩,並佩戴眼鏡或平光鏡,避免飛沫傳播。

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則持另一個看法。蕭傑恒昨早在電台節目表示,美孚站隧道可能未必是患者最終感染途徑;若同處於一條隧道都可以受感染,那麼進入港鐵車廂的危機可能更大。蕭傑恒相信,九龍西可能已種下許多條傳播鏈,最確實的傳播途徑或未浮現,教師未必直接由三母子傳播,可能是再經過第三者受感染,只是這名第三者本身未確診。

衞生防護中心昨亦表示,巴裔婦群組引伸的大澳佛教筏可紀念中學再多一名十四歲女生確診。該校亦再新增至少兩宗初步確診個案,其中有與早前確診者不同班的學生。該校至今錄得五宗確診或初步確診個案,其中在2B、3B、4B班均有學生染疫,與確診個案同班級及曾與以上班級混合上課的學生需要檢疫。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