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野豬成禍害 議員主張開殺戒

州議員提出立法,希望減少對獵殺業主的限制,並禁止把豬放生野外。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野豬數量暴增,被一些人稱之為滴答作響的「豬炸彈」。對此,加州議員本周提出的一項新法案,擬最大限度地放寬對獵殺野豬的限制,並禁止將豬釋放到野外來控制野豬增加。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近幾十年來,加州的野豬數量迅速增加。《大西洋月刊》2020年報道,美國有多達900萬頭野豬,足跡在30年內從17個州擴大到39個州。野豬數量的激增導致了廣泛的問題,從聖荷西的草坪被洗劫一空(一位市議會成員曾提議允許使用弓箭獵殺),到成群結隊的豬在Corona街道上肆虐。

如果獲得批准,州參議員多德(Bill Dodd)提出的SB 856號法案將允許持有15元「野豬驗證」的業主或租戶殺死任何破壞財產或「傷害、騷擾、追逐或殺死」牲畜的野豬。加州漁獵局已經允許持有狩獵許可證或標籤的人全年狩獵野豬,但該法案將不再需要居家申請掠奪許可證(depredation permit)。它還將禁止任何人把任何豬和野豬放到野外。

「不幸的是,野豬數量激增已成為加州荒地的禍害,危及敏感的棲息地、農場和其他動物。」多德在新聞稿中說,「它們還帶來重大的公共衛生風險,並與食源性疾病的爆發有關。我的法案將增加獵殺它們的機會,降低成本,以便控制豬群。」

多德指出,現在加州58個縣中有56個都可以找到野豬。

據《大西洋月刊》報道,加州的雜交豬種是由國內品種和歐洲公豬雜交而成的「超級豬」。這些曾經是家養的動物,一年四季都很肥壯,產仔量很大,長出獠牙和厚厚的皮毛以度過冬季。這些野豬每年在美國造成的損失估計為25億元,主要是財產和牲畜損失。

「野豬是一種入侵物種,對環境、私人財產、農業和其他野生動物造成重大破壞。」加州漁獵局委員Eric Sklar在一份聲明中說。

入侵物種也存在健康風險。加大農業和自然資源系報告說,野豬易感染至少30種可傳染的牲畜疾病,並且可以寄生超過35種寄生蟲。在這30種疾病中,有20種可以傳染給人類。

雖然加州可能有數十萬頭野豬在狂奔,但它們並不常見。這種聰明的動物善於躲藏,如果被擊中,它們會很快學會躲避人類捕食者。雖然很少見,但野豬也可能對人類構成威脅。自1825年有紀錄以來,美國已發生5宗致命的豬襲擊人事件,其中包括2019年得州一名婦女死亡。

如果獲得通過,新法律將於2023年7月1日起生效。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