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減息 SLF利率降10基點

人民銀行公布,周一起將各期限常備借貸便利(SLF)利率下調10個基點。

(星島日報報道)人民銀行昨日公布,自周一(17日)起,將各期限常備借貸便利(SLF)利率下調10個基點。其中,隔夜利率由3.05%下調至2.95%,7天利率從3.2%下調至3.1%,1個月利率由3.55%下調至3.45%。人民銀行分支機構已自本周一起按下調後的常備借貸便利利率執行。

人行日昨亦開展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7天期逆回購操作,得標利率持平2.1%,與此前持平,在對沖昨日100億元逆回購到期後,單日淨投放900億元,本周淨投放累計6500億元,據統計,本周淨投放規模為近3個月以來新高。

證券時報報道,人行本周以來頻頻釋放政策暖意,讓市場預期近期還會有更多寬鬆舉措出台,不少市場分析人士預計未來半年仍然存在降息窗口和必要性,降準、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也有望繼續推出。

報道引述中信證券聯席首席經濟學家明明指,2008年以來,每一輪貨幣寬鬆周期中最少2次降息,而降息周期啟動後,降息時間間隔在1至3個月。未來半年仍然存在降息窗口和必要性,預計後續可能會降息1至2次,可能在3月或6月進行。

中國證券報亦引述專家報道,在1年期LPR「兩連降」和本次兩種期限LPR「雙降」的背景下,市場對貨幣政策進一步發力抱有期待,第一季或是政策發力窗口,再次降息可能性低,但降準概率較大。但亦有專家認為,第一季可能既降息又降準。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