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華人聚東百老滙 悼念高慧民馬耀泮

高慧民及馬耀泮兩張巨型遺照放置在群眾的前面,甚為矚目。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遊民精神問題嚴重,亞裔成為暴力受害者族群,百多名華人20日聚集在華埠東百老滙91號前,悼念近日兩位遭受遊民暴力襲擊致死的高慧民(前譯吳米雪)及馬耀泮,强調「亞裔的命也是命」外,數位曾受遊民襲擊的受害者憶述被侵經過,群眾藉以反對華埠過多遊民收容所。

百多名華人昨聚集在東百老滙91號門前,高慧民及馬耀泮兩張巨型遺照放置在群眾的前面,甚為矚目,兩遺照的中間放了一張小枱,枱上是一面沒有照片的黑邊相架,相架前放置一束白玫瑰,表示當局若不正視遊民精神問題及反亞裔暴力,你我可能就是下一位相架裡的受害人。
關注東百老滙委員會王鏑表示,華人冒著嚴寒集會,因為過去兩年,針對亞裔仇恨罪案上升了361%,當中超過50%作案者都是有精神問題,近日哈林拾罐的馬耀泮遭受遊民毆打昏迷多個月死亡,高慧民日前遭遊民推向地鐵軌道死亡,兩人均因為遊民斷送無辜的性命,若當局不正視問題,下一受害人可能就是我們其中親友。疫情已經令很多長者不敢出門,如今華埠陸續建造遊民收容所及戒毒中心,這進一步打擊華埠經濟及安全。
新任曼哈頓區長李文(Mark Levine)說「不要忘記,我們都是高慧民,我們都是馬耀泮,亞裔的命也是命。」
55歲華人范瑞欽憶述自己曾在市府地鐵站內,遭受一女非裔遊民毆打的經過,至今她被打的肚部仍隱隱作痛,當時被打時那名遊民不斷說種族歧視的字眼,她强調「亞裔的命也是命」。
陳開明的爸爸陳庸新也是一位受害者,他兩年前遭到了流浪漢的毆打,其父那時坐在東百老滙124號門前的長椅上,當時一名流浪漢經過也想要坐在長椅上,他爸十分客氣地讓出了位置讓他可以坐在他旁邊。流浪漢坐下幾分鐘後,突然起身,無緣無故地揮拳向他爸臉上打去,狠狠地把其父打倒,失去知覺。其父的左眼下骨被打碎了,滿臉是血。幸虧警察及時叫了救護車,送去了醫院急救。那時他爸已經是86歲高齡了,那是他一生中最恐懼,最痛苦的日子。從此我他爸出門的時候都非常害怕又會被打,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昨天他無法親自來這裡講述他的遭遇。這件事讓我爸的身體和精神上都受到了極大的創傷,身體每況愈下。
林艾美表示,大家以為華埠居住都是長者老人,但事實遊民也困擾著年幼學童,她個人經營一所舞蹈學校在東百老滙,遊民收容所對習舞的幼童及家長造成困擾,擔心日後的治安問題。
中華公所主席于金山表示,他感到很憂心及憤怒,憂心是兩名無辜生命這樣消失,憤怒是兩年來亞裔被歧視、被吐口水、無故被推撞。遊民局在唐人街已經有5個遊民所情況下,還要再建3個遊民所,實在令人不安,政府官員必須有所作為結束針對亞裔的仇恨罪行。
前市長候選人史瓦華也出席支持華人,他表示,亞裔移民在紐約,以辛勤努力為著名,但人口與受政府的關注不成比例,華人必須以行動終止這種對待,否則這種被針對的種族仇恨蔓延下去,後果不堪設想。

當局若不正視遊民精神問題及反亞裔暴力,你我可能就是下一位相架裡的受害人。

陳開明的爸爸陳庸新也是一遊民暴力受害者,他展示86歲父親當時傷勢。

市長候選人史瓦華也出席支持華人。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