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葵樓現「極廣泛」傳播 16宗涉12單位

葵涌邨逸葵樓出現多戶爆疫,穿上保護衣人員到現場協助圍封及強檢工作。

(星島日報報道)葵涌邨逸葵樓傳播惡化,生防護中心昨午公布染疫個案達到七宗。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晚聯同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到葵涌邨逸葵樓視察調查表示,逸葵樓染疫人數進一步增至十六人,涉及十二個單位,當中有一人是早更保安員,個案分布於十一個樓層和十一個座向。袁國勇形容,今次是在大廈出現「極廣泛」的傳播,已去過每層會收集垃圾的地方,仍看不到任何象涉及喉管、升降機、垂直傳播,即不會有任何與結構相關的問題,因此不會要求居民撤離,但會要求居民每晚都要接受圍封強制檢測,直至有陰性結果才能出外返工,相信先觀察數天,再決定下步的行動。

歐家榮指,最早在這幢大廈找到的七十九歲男子陽性個案,病毒基因是Omicron BA.2亞型。經調查後,留意到早前一名與絲麗海景酒店有關連的個案,曾於一月十三日到過逸葵樓等三座大廈的垃圾房收集物件,收集後去了南昌街擺賣,有理由相信大廈的個案與這個案相關。袁國勇相信,大廈的超級傳播者可能於一月十三日將病毒帶入,導致一月十六日前出現大爆發。他說,垃圾房沒有上鎖,該名人士有機會在垃圾房將病毒傳給清潔工作或保安員,「因為他們每一層游走,上上落落,受到感染後,容易將病毒傳開。」

要求居民每晚圍封強檢

袁坦言,香港現時根本沒有足夠檢疫單位,供大廈共二千五百多名居民撤離,亦無能力做家居隔離,警告居民不要離開居所,否則會很容易將病毒帶出社區,又要求當局派發更加貼面的口罩。當局表示,源頭個案將病毒帶至大廈垃圾房,但當事人在調查時沒有提供曾到過大廈的資料,知道基因排序可能與群組有關,才透露曾到過大廈,是否涉及虛報仍需調查。

根據防護中心昨午公布,涉及確診個案包括居住於三樓的五十三歲國泰貨運站鏟車工人,以及一名曾到七樓婆婆家中探望的一歲嬰兒證實確診,而早前確診的七十九歲男居民基因分析亦顯示感染OmicronBA.2,累計有三個居民證實染疫。中心昨再公布,三樓、五樓、七樓、八樓、十一樓有住戶初步確診,二十六樓一宗個案仍未確定。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