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出訪洪都拉斯 將過境洛杉磯三藩市

賴清德(中)作為蔡英文的特使將前往洪都拉斯出席新總統卡斯特羅就職典禮,往返時將過境美國,可能與美國政要舉行會晤。中央社資料圖片

台灣的副總統賴清德作為蔡英文的特使將前往洪都拉斯出席新總統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往返時將過境美國,可能與美國政要舉行會晤。美國之音報道,賴清德抵達洪都拉斯後,是否會與同樣出席就職典禮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有互動,成為各界關注的一個重點。

台灣的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0日在記者會上宣布,賴清德率領特使團前往洪都拉斯新總統卡斯特羅就職典禮,往返過境美國的安排已經確定。根據安排,賴清德一行將於1月25日啟程,去程將在洛杉磯停留一晚,於1月27日轉赴洪都拉斯訪問,返程則將於1月29日在三藩市停留一晚,再繼續行程於1月30日返抵台灣。

與美副總統同台或有互動

張惇涵表示,台灣駐美代表處以及相關駐處在特使團過境美國期間,將安排賴清德與美國政要進行通話或視頻會議,也會和洛杉磯及三藩市的僑領進行視頻互動。由於全球疫情仍然十分嚴峻,在賴清德過境洛杉磯和三藩市期間,所有活動都將以線上方式進行。

由於美台之間沒有正式邦交,由於美國奉行基於台灣關係法和三個聯合公報的「一中」政策,台灣的正副總統等高層官員通常不便對美國作正式訪問,因此台灣正副總統利用出訪他國而在美國過境便成了美台高層互動的一種重要方式。過去20多年來,歷屆台灣總統和副總統都曾在美國過境。新冠疫情爆發前,蔡英文也曾過境美國。

由於賀錦麗也將作為特使前往洪都拉斯出席卡斯特羅的就職典禮,她在就職典禮現場是否與賴清德有面對面的互動、有甚麼樣的互動將成為各界關注的一個重點。過去在類似的典禮現場或國際會議場合,台灣的正副總統或特使曾經有跟美國副總統或國務卿面對面互動的前例。

傳AIT主席莫健接機

路透社報道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AIT(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將在加利福尼亞州「迎接」賴清德。對此消息,台灣的總統府21日未做證明回應,僅表示,相關行程20日已經有說明。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日說,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方或者其他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安排這種過境,一貫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他指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肅對待中方立場和關切,不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訊號。對此,台灣的陸委會強調,北京政府長期在國際間以其錯誤定位的「一中原則」、限縮台灣的外交空間,無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台灣也絕對不會屈從。

台灣的正副總統每次過境美國,聲稱擁有台灣主權並反對別國與台灣發展官方關係的北京當局都會提出抗議或交涉。1995年,當時的李登輝總統應邀去他的母校康奈爾大學訪問並以傑出校友身分在校園發表演說,北京不僅向美國提出強烈抗議,召回中國駐美大使李道豫,而且接連在台海舉行大規模的導彈試射和實彈演習,暫態間台海上空戰雲密布,讓人擔心台海大戰一觸即發,也迫使美國向台海周邊海域派遣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

不過由於賴清德這次過境美國的安排並未突破過去的過境安排,預計大陸方面在例行的抗議之外,還不至於採取其他行動。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