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艾榮認新政策令公眾困惑 承諾增加人力解決仇亞犯罪

曼哈頓地檢官白艾榮(上排左一)澄清日前推出的備忘錄的內容。視頻截圖

本報記者許可紐約報道

曼哈頓地檢官白艾榮(Alvin Bragg,音譯)上任以來便因1月3日出台的「不起訴輕罪」的改革備忘錄而飽受爭議,令許多民眾擔憂此舉將令罪案更加猖獗,本已遭遇反亞裔仇恨犯罪攻擊的亞裔將更加艱難。白艾榮20日受紐約大學法學院邀請發表講話及回答記者問題時坦承,自己對於備忘錄中新政策引起公眾誤解負有責任,但他澄清絕不會放鬆對與持槍相關的罪案和暴力犯罪的打擊力度,自己的初衷是為了實現公共安全及司法公正。他也指出,針對日益激增的反亞裔仇恨犯罪,將繼續增加人力和資源,防止如高慧民案之類的悲劇再度發生。

在演講時,白艾榮表示,自己的初衷一直是實現「公共安全」及「司法公正」,兩者並不衝突。他說,「我理解為什麼人們對我的新政策有錯誤的印象,對此我負有全責。因此我想藉此機會澄清,以消除他們的擔憂。」
白艾榮指出,之前出台的內部備忘錄原本只是為檢察官提供一個指導框架,他認為地檢署雇用的律師對於案件都有精準的判斷,應當在對嫌犯進行何種指控方面給他們自由裁量權。他也表示,備忘錄包含了許多法律術語,是寫給律師看的,並不是以大眾為受眾。
白艾榮強調地檢署會繼續起訴所有持槍的案件,包括持槍搶劫,並不會減輕對相關罪案的懲罰。此前,紐約市警總局局長西維爾曾就白艾榮「曼哈頓檢方將不再起訴包括持有大麻、逃票、拒捕、非法進入、妨礙公務、賣淫等在內的罪行」發表意見,認為這將向警方釋放消極信號,令警方認為司法部門不願保護履行職責的人。白艾榮昨日稱,地檢署絕不會姑息任何襲警案件,「推搡或襲擊警察都將被起訴,為此負有法律責任。」
針對疫情以來急劇上升的反亞裔事件,白艾榮表示將予以重視。他說,自己在上周六前往被非裔男子西蒙(Martial Simon,音譯)推下地鐵身亡的高慧民(Michelle Go)的遇害現場,隨後也參與了悼念高慧民的守夜活動,「這起悲劇一直徘徊在我腦海中,我們必須擴展處理此類案件的相關資源。」
白艾榮表示,雖然現在有專門處理仇恨犯罪的小組,但僅有2名律師,應當重新分配資源,調配更多人手處理相關案件。此外,地檢署還將加強與社區夥伴的合作,加深人們對地檢署的信任,並簡化受害者或目擊者發聲或報案的流程,從而進一步解決反亞裔仇恨犯罪問題。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