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死亡人數再次激增 法醫超負荷醫院堆滿屍

死亡人數激增及人手短缺,導致醫療系統負擔增加。Victor J. Blue/T紐約時報

本報訊

最近死亡人數激增,加上由於Omicron變種導致人手短缺,令市法醫辦公室的工作嚴重積壓,對當地醫院也產生了連鎖反應。

據《紐約郵報》報道,消息人士稱,醫院正爭先恐後地應對最近全市新冠死亡人數激增的情況,由於市法醫辦公室已經不堪重負,部分醫院只能把死亡病人轉移到不同設施之中。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整個醫院系統都擠滿了病人,當然也包括停屍間。」
管理公立醫院系統的市醫管局(NYC Health + Hospitals)一位消息人士說,「我們透過把死者從一間醫院轉移到另一間醫院,以騰出額外存儲空間,到目前為止仍可應付情況。」
一名醫院官員表示,法醫辦公室目前沒有足夠的工作人員來識別和轉送在停屍間內的所有屍體,令很多屍體也堆在冰庫房等待處理。
這場危機甚至導致市法醫辦公室恢復了於2020年4月疫情第一波期間的「每日全市醫院太平間報告」,以了解各間醫院積壓個案的情況。
大紐約醫院協會19日還舉行了一場私人網上研討會,討論緩解措施以應對市法醫辦公室和殯儀館造成的延誤。代表全州160多間醫院和醫療保健系統的GNYHA指出,目前情況歸因於許多因素,包括全市死亡人數增加,以及當前Omicron浪潮帶來前所未有的人手短缺,並指已經影響到所有相關方,令醫院不得不應付更多的死者。
根據紐約市官方數據,紐約市因新冠導致的每日死亡人數從1月1日的65人,飆升至1月11日的128人。
葬禮負責人表示,由於需求增加,紐約市內及周邊地區的火葬需要等待7天時間,相比此前只要1天。一位葬禮承辦人說,「整個系統也超負荷,我們一直在努力工作,我現在仍有屍體正等待火葬場處理。一旦有人生病了,情況又會放慢,你總不能一次放入5具屍體,然後把骨灰挑出來吧。」
市法醫辦公室發言人表示,在過去一周已採取措施加快速度,並減輕醫院負擔,強調「每日全市醫院太平間報告」正介入協助醫院之間的協調工作。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