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無法承擔舉證責任 MIT前教授陳剛控罪撤銷

司法部20日撤銷對MIT前華裔教授陳剛的所有控罪。陳剛因被指隱瞞與中國政府的關係,於去年1月被捕。MIT圖片

本報訊

司法部20日正式撤銷麻省理工大學(MIT)前華裔教授陳剛(Gang Chen)涉嫌隱瞞與中國政府關係的案件。陳剛擺脫窘境後感謝外界支持,同時抨擊司法部的「中國行動」(China Initiative)對在學術界造成恐慌。司法部則表示,正在檢視這項計劃的未來去向。

綜合《紐約時報》與美聯社報道,麻省檢控部門20日向法庭申請撤銷案件,要求獲法官接納。負責案件的檢察官羅林斯(Rachael Rollins)解釋,當局收到最新資料後,再研究了之前的所有證據,稱政府「不能再在審判中承擔舉證責任」,所以有了這次決定。羅林斯形容,此舉符合司法利益,而控方也有責任持續檢視涉案事實,對新出現的證據持開放態度。
陳剛當天稍晚發表聲明,表示磨難終於結束,他指責「中國行動」是嚴重錯誤,令學術界陷入不合理的恐慌,現在仍有其他科學家面臨檢控。
陳剛的代表律師費沙(Robert Fisher)也說,司法部當初只是任意檢控陳剛,當事人這次並非以法律的技術細節脫罪,而是根本沒有觸犯法律。費沙同時表示,案中證人挺身而出,向政府陳述了學術合作的要點,才能迫使政府承認錯誤,若無證人仗義幫忙的話,案件恐怕還會纏擾下去。
對於「中國行動」的問題,司法部發言人表示,部門正在檢討政策,評估各個機構應如何回應中國的威脅,預計未來數周便會完成評估。陳剛在去年1月被捕。當局指他在2017年向能源部申請270萬元研究資助時,涉嫌隱瞞自己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但陳剛拒絕認罪。案件隨後引發社會和學術界重大迴響,多名麻省理工同僚為陳剛辯護,指責檢方反應過度,將漏報資料和間諜罪、知識產權竊取罪混為一談,一旦開此先例將令科學家人人自危。
消息人士透露,案件持續1年後,最近數周能源部官員也向檢方表示,即使陳剛當初如實申報了與中方的關係,能源部依舊會批准資助,可見遺漏的資料其實並不嚴重。
前總統特朗普任內啟動「中國行動」,旨在打擊中國竊取美方經濟和商業秘密的案件,計劃的重點之一,是追查學者申請聯邦經費時,有否隱藏與中國的關係。但外界一直批評計劃針對華裔,而且阻礙學術合作。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