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校醫性侵逾千人 密歇根大學賠38億元

美國密歇根大學已故校醫安德森。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密歇根大學同意向指控該校已故校醫兼美式足球隊隊醫安德森(Robert E. Anderson)性侵的過千名索賠者,支付四億九千萬美元(逾三十八億港元)。獲賠償者包括前學生和運動員,大多數是男性。

密歇根大學經過一年獨立調查後,承認校方在安德森性侵學生案件中負有責任,因此將向一千多名受害人賠償四億九千萬美元,創下全美大學性侵案的賠償紀錄。部分受害人接受賠償方案,希望此事件能告一段落。密大在聲明中表示,四億九千萬美元中的四億六千萬元,將分給參加針對安德森的訴訟的全部一千零五十人。這些索賠者說,密歇根大學當時知道安德森所作所為,然而卻未能採取行動。剩餘的三千萬元留給可能出現的新個案,但對方最遲需在明年七月三十一日前提出要求。

代表部分受害人的律師懷特表示,年輕人所受的傷害原本可以避免,樂見校方為此承擔責任,而他的大部分當事人仍然深愛母校,並不希望母校承受永久傷害,也希望事情能夠完結。這次風波在三年前由吹哨人揭發。畢業多年的校友德盧卡表示,自己曾在一九七五年向教練約翰森和大學體育總監坎漢姆發信,形容自己檢查身體期間,醫生安達森無論如何都會借故脫下學生的褲子,其他人也遭到同樣對待,但約翰森非但沒有跟進,卻當着其他隊員面讀出德盧卡的投訴信,公開羞辱他之後,再將他逐出校隊,其並失去了獎學金。

受害者多為男性

事隔多年,警方在二○一八年為此立案,但由於安達臣已於二○○八年去世,案件也超出了追溯年限,因此無法訴諸法庭。密大去年聘請律師展開調查,證實確有職員知道安達臣的所作所為,但是卻無人阻止。

安德森據悉從一九六八年至二○○三年為密歇根大學工作了三十七年,並擔任過大學的保健中心主任和幾支運動隊的隊醫。很多出面提出指控的人是美式足球員和其他運動員。有原告稱,安德森在例行檢查期間不當地觸摸了他們的生殖器。一些指控他的人說,他的所作所為在密歇根運動員中廣為人知,很多人都稱他為「脫下你的短褲醫生」或者「手套醫生」。他會做不必要和不恰當的檢查,例如堅持為聲稱喉嚨痛的女性做骨盆腔檢查。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