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要求取消體育費 戴維斯加大醞釀公投

推動取消體育費的華裔大四生Calvin Wong。取自學生會臉書

圖為戴維斯加大的美足足球隊在比賽中。美聯社資料圖片

27年來,戴維斯加大(UC Davis)每名學生每年支付近600元,支持校內25支體育隊近半預算。現在有華裔學生帶頭,推動今年全校公投,盼停止收取這項費用。校方稱倘成真的話,會影響體育隊。

戴維斯加大排球、籃球和棒球隊等25支國家大學體育協會(NCAA)校隊,大多數依賴這筆收入營運。要推動該提案今年可以進行投票,仍得經過一段複雜過程,且即使獲通過,還有可能被加大校長否決。

該議題目前在戴維斯加大校內引起迴響,更重要的問題是︰在加州大學學費持續上升的情況下,學生應否繼續出資補助他們大多數人實際上不會參與,不太有興趣出席的運動?

另一方面,大學生運動員現在可憑運動技能賺錢,全美不少大學體育隊屢傳醜聞敗壞形象,就在去年,戴維斯加大調查發現,年輕運動員多年來遭受欺凌,校方因此停辦棒球隊,教練亦引咎辭職。

正是棒球隊醜聞和學生運動員可自行賺錢,成為戴維斯加大主修歷史的大四生Calvin Wong(音譯︰王卡文)推動取消體育費的原因。他也是該校學生會學術事務委員。王同學認為,即使投票最後未通過,校園都應開始討論學生應否補助體育。

校方和運動員則反駁,即使學生不是球員或不免費觀看,所有學生仍受惠於具競爭的運動員,例如帶來歸屬感和學校在全美的聲望。

但王同學等人批評,要全校41,158名學生每年繳付體育費570.39元,令621名學生運動員受惠是不公平的。該筆費用為該校大學體育隊帶來1,900萬元,佔其預算近半。

事實上,戴維斯加大的體育費,是當地規模相若的公立大學收取的近兩倍。沙加緬度州大同類收費每年308元,總收入為940萬元,為該校體育預算38%。

王同學推動取消的兩項體育費,分別於1994年和2003年由學生投票通過設立。一旦成功撤銷,是該校創校117年以來首次有學生投票刪除由師兄姐贊成設立的費用。

1994年學生通過徵收體育費之時,正值校方有意削減足球隊。雖然今年未見大學預算危機,但校方警告倘費用被取消,恐使體育部陷入財困。

校方稱,倘體育費用取消,可能導致體育部門裁員,失去750萬元運動員獎學金以及削減校隊規模,但拒絕評論詳情。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