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歐電子鍵盤 能唱出美妙歌聲

可以唱歌的CT-S1000V電子鍵盤。卡西歐

通過手機程式輸入歌詞。卡西歐

懂演奏樂器不代表有美妙歌喉,但日本消費電子產品企業卡西歐(Casio)推出的最新電子鍵盤,內置語音合成器,讓表演者能以彈奏音符一樣的方式「歌唱」。

科技網站Gizmoto報道,Casio CT-S1000V肯定並非首款將聲音融入表演的電子鍵盤。數十年來,不少同類電子鍵盤讓演奏者能夠錄製聲音,或者能以琴鍵觸發的簡短聲音,或者琴鍵能做出不同效果到回播。尤其在1980年代,卡西歐推出不少價格親民的消費者等級電子鍵盤包含這種技術深受歡迎,被許多小朋友用來捉弄朋友和家人。

CT-S1000V也不是首款包含語音合成能力的電子鍵盤。其他競爭對手也有類似產品,像另一間日本企業山葉數年前推出Vocaloid Keytar,但能力有限,且鮮有在日本以外地方發售。CT-S1000V不只發售範圍更廣泛,且支援日語和英語的語音表演。

由於CT-S1000V缺乏字母鍵盤,且調整裝置設備依賴一塊相對低分辨度的單色LCD屏幕,因此將歌詞輸入鍵盤就需依靠一款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用家可以打字或貼上文字。當輸入歌詞後,應用程式便會自動將詞彙拆開成可彈奏的音節,讓用家微調發音以取得所要聲線。鍵盤包含藍牙,但只限於MIDI功能,要把應用程式上的歌詞同步至CT-S1000V,需要一條USB線連接兩部裝置,這種設計有點讓人摸不著頭腦。

該電子鍵盤內建100首根據流行歌曲詞組的「歌詞音調」(Lyric Tones),也有空間預留給50首自創作品,從歌詞應用程式傳送至鍵盤。

但如果空間不足,該100首內建歌曲可被覆蓋。按下琴鍵,歌詞便會根據指定節奏自動播放,或者可在不管有沒有連奏的情況下,一個琴鍵代表一個歌詞的音節。用家有22種不同歌手風格的選項,包括類機械人的talkbox語調、大型合唱團或輕聲細語等。

CT-S1000V即日起於卡西歐官網發售,售價為680元。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