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議員提法案 監護制度須改良

曾經佔據流行樂壇天后地位的「小甜甜」布蘭妮(Britney Spears)幾經辛苦才擺脫父親10多年監管(conservatorship),引發外界關注。有州議員提案擬限制這類監管,獲關注人士支持。

布蘭妮過去遭父親全面掌控人生,令她心理遭受折磨,最終在去年11月獲法官批准結束父親13年的監管。

傷殘聲音聯盟(Disability Voices United)、加州傷殘權益(Disability Rights California)、傷殘教育權益(Disability Rights California)、傷殘權益教育及辯護基金(Disability Rights Education and Defense Fund)和洛杉磯解放布蘭妮(Free Britney L.A.)等組織認為,法庭為無能力自主或理財的成人指派監管人的制度,在加州被濫用和誤用,布蘭妮案正是其中一例。

這類監管最常用於身心障礙人士,或患有退智症或俗稱老人痴呆的阿茲海默症等與年齡相關疾病的人士身上。但關注組織主張,像布蘭妮這類監管可以使受監管人陷入一個公民權利和表達自己意願能力被剝奪的制度當中。

代表獲任命監管人的加州專業信託協會(Professional Fiduciary Association of California)無作出回應,但稱監管相關問題可於網站californiaconservatorshipfacts.com上找到。

那些組織支持民主黨州眾議員邁恩謝(Brian Maienschein)本周提出的AB1663法案。該法案將確保監管僅為最後手段,亦讓受監管人更容許結束監管。

關注組織正在宣揚「支持性決策」(supported decision-making)協議作為限制較少的替代衣案。此舉讓傷殘人士自選某人,助他們理解、做出和表達其選擇,但他們仍可親自作出決定。「支持性決策」早已獲內華達、德州、華盛頓州和首都華盛頓等10多州採用。

加州法例訂明,監管只應於法官裁定它是限制最少的替代方案下才能做出。但關注人士認為,法院經常沒有探討其他選項下就直接執行監管。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