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推動制裁朝鮮 平壤威脅重啟核試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疑暗示朝鮮將重啟核試及試射洲際彈道導彈。圖為在韓國首爾火車站,乘客觀看電視中有關朝鮮的新聞。美聯社

外交官員指出,美國針對朝鮮近期試射導彈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案制裁,20日遭到中國和俄羅斯阻止。朝鮮則決定要強化國防與美長期對抗,考慮恢復「所有暫時被凍結的活動」,比如進行核武器和遠程導彈試驗等。

法新社報道,美國要求舉行安理會閉門會議前,中國表示反對,接著俄羅斯也同樣做出反對美國提案的決定。

根據現行聯合國規定,阻止議案的時間可維持6個月,到期後,另一個安理會成員國可延續阻止這項議案再三個月又一天,之後這項議案將會永久撤銷。

與北京同陣線,莫斯科長期以來一直反對對朝鮮增加施壓,甚至以人道主義為由要求解除國際制裁。

繼美國對5名相關朝鮮彈道導彈計劃的朝鮮人施以制裁後,聯合國也在安理會運作試圖擴大對這5人的制裁。

美國國務院指5名遭制裁朝鮮人之一的崔明炫(Choe Myong Hyon,音譯)在俄羅斯,他對朝鮮「第二自然科學院」(SANS)提供援助,第二自然科學院已受到制裁。

美國財政部表示,其他4人是在中國的第二自然科學院所屬機構的朝鮮代表,分別為沈光錫(Sim Kwang Sok,音譯)、金宋勳(Kim Song Hun,音譯)、康哲學(Kang Chol Hak,音譯)和邊光哲(Pyon Kwang Chol,音譯)。

華盛頓指控這5人與朝鮮大殺傷力武器計劃有關。

朝鮮稍早暗示,可能恢復核和遠程彈道導彈測試。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報道,朝鮮勞動黨召開第8屆中央委員會第6次政治局會議,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親自參與會議,但未特別引述金正恩發言。

這次會中決議相關部門盡快重新檢視由朝鮮主動採取的與美建立互信措施,考慮是否重啟包括核試驗、發射洲際導彈等目前中斷的活動。

朝鮮在2018年4月的勞動黨第7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中宣布廢除北部核試驗場,全面停止核試驗及試射洲際彈道導彈,並將此稱作「預防性善意措施」,藉以要求美方相應地放寬制裁等,但至今未能如願。

政治局認為在新加坡川金會後,朝鮮為緩和局勢已做出有誠意的努力,但美國仍未中斷敵對政策及軍事威脅,其危險程度已讓朝鮮無法繼續視若無睹。

為守護國家尊嚴及主權、國家利益,必須採取強化物理力量等實際行動。

韓聯社分析,朝鮮政治局這番評價意在將武力示威強度從短距離導彈提升至洲際彈道導彈等級。

朝鮮今年以來密集進行導彈試射,至今已四度發射導彈,聲稱包括極音速導彈、短程彈道導彈及戰術導彈導彈。

報道提到,這次會中取得有關近期美國妨礙朝鮮行使主權的資料,指美國污衊朝鮮並自行實施20多次對朝鮮制裁措施,壓制朝鮮自衛權,認為只要美國帝國主義式的敵對主義存在,就會持續採取對朝鮮敵對政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有記者問及,朝鮮方面稱將重新討論停止彈道導彈發射試驗和核試驗的決定,詢問中國對此有何評價。

趙立堅表示,中方注意到了有關報道,事實反復證明,一味訴諸制裁施壓解決不了半島問題,只會進一步加劇緊張局勢,不符合各方利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