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料俄侵烏 稱將付沉重代價

烏克蘭赫爾松地區的射擊場周三進行軍事演習,軍人準備操作BM-21多管火箭發射器。

(星島日報報道)在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緊張局勢升溫之際,美國總統拜登周三稱,他預測俄羅斯總統普京會入侵烏克蘭,但拜登重申,如果俄羅斯真的揮軍全面入侵烏克蘭,俄羅斯及其經濟將會付出沉重代價。莫斯科昨宣布,一月和二月將在大西洋、北冰洋、太平洋和地中海進行大規模海上演習。

拜登在華盛頓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我的推測是,他會挺進(烏克蘭)。他必須採取行動。」

拜登說,俄總統普京可能在策劃「某些規模小得多的入侵行動」,這將面臨美國與北約較小的反擊,藉此試探美國和北約的反應。他說:「如果這是小規模入侵,那是一回事,那麼我們必須爭論該做甚麼、不要做甚麼。」

不過,他說,如果他們真的做出他們有能力去做的事,進一步入侵烏克蘭,將會為俄羅斯帶來災難,我們的夥伴和盟友都準備好要讓俄國的經濟付出重大代價,包括限制俄國在美國金融機構的交易,以及一切與金錢有關的事物。

對於俄總統普京,拜登表示,他認為這位俄國總統「依舊不希望發生全面戰爭」,因為俄羅斯沒有太好的選項,開戰將會斷了能源收入、招致痛苦制裁等「嚴重經濟後果」。而制裁措施將讓俄國各大銀行無法以全球主要貿易貨幣美元來進行交易。

被指為普京侵烏「開綠燈」

拜登表示若發生「小規模」入侵,激起的反擊也會較輕,引起外界困惑。 儘管美國及西方官員在危機中爭取團結一致,但拜登暗示北約對應對烏克蘭危機態度出現分歧,令烏國官員大吃一驚。

一名烏官員接受CNN訪問時稱,他對於美國總統拜登將「侵略」(invasion)和「侵入」(incursion)區分開來,以及暗示小規模侵入不會觸發制裁感震驚。該官員認為,這為普京侵烏「開了綠燈」,普京對此將感高興。該官員指,以前未從美國政府那邊聽過這樣區分的細微字眼差別。他稱烏克蘭政府對此「驚呆了」。

白宮則於周三澄清說,俄國任何進犯烏國的動作都會招致「嚴厲」報復。發言人普薩基發聲明說:「俄羅斯軍隊只要跨越烏克蘭邊境,就是再度入侵,將招致美國和我國盟友迅速、嚴厲且團結一致的回應。」

烏克蘭國防情報評估指,已有十二萬七千名俄軍集結在邊境附近準備入侵。俄軍據報已經在白俄羅斯境內一個距烏克蘭邊境僅約四十公里基地內駐紮。

由俄羅斯獨立研究人員組成的衝突情報小組(CIT)表示,在白俄羅斯的戈梅利地區發現俄羅斯軍事硬件,距離烏克蘭不遠。

CIT表示,雖然俄羅斯聲稱向白俄派遣部隊參與聯合軍事演習,但白俄該區並無任何安排舉行軍演的場地。兩國訂於二月十日至二十日的聯合軍演定名為「聯合決心」,將於白俄與兩個北約成員國波蘭和立陶宛接壤的邊境,以及白俄南部邊錘地區舉行。

將出動140艘戰艦演習

俄羅斯在與西方國家的緊張局勢升溫之際,昨日宣布,一月和二月將在大西洋、北冰洋、太平洋和地中海舉行大規模海上演習。俄國國防部透過各通訊社發表聲明說,這些演習將出動「一百四十多艘戰艦和支援艦、六十多架戰機、一千件軍備和大約一萬名士兵」。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