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GDP瞄準6%以上 粵蘇滬目標定5.5%

廣東省人大會議昨日開幕,將GDP增長定位百分之五點五。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進入「兩會時間」,GDP數據相繼出爐。在經濟運行面臨三重壓力下,多地去年GDP增長超過百分之八,並將今年增速目標瞄準百分之六以上,河南、江西、安徽、西藏、湖北、雲南甚至定在百分之七或以上。不過,發達省市廣東、江蘇、上海昨天公布今年經濟目標,都定在百分之五點五,北京也只定在百分之五以上。

中國經濟去年增長百分之八點一,超過預期,但第三季度增速百分之四點九,第四季度更放緩至百分之四,而且去年中國人口只增加了四十八萬,創下六十年以來人口最低增長。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今年中共將舉行二十大,官方強調「穩字當頭」。國家統計局原局長、陽光保險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邱曉華近日指出,「保五」(經濟增幅不跌破百分之五)會成為今年政策最基本的目標。

多地去年GDP增速成績矚目,其中北京、上海、浙江、四川、江蘇等增速都在百分之八以上,均高於去年初的既定目標。廣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昨天在廣州開幕,代省長王偉中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去年全省GDP達到十二點四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繼廣州、深圳、佛山之後,東莞去年成為廣東省第四個經濟總量過萬億城市。廣東是全國唯一一個GDP超過十二萬億元的省份,連續三十三年居全國第一。廣東將GDP增長預期目標為百分之五點五左右。

上海三大產業貢獻大

上海、江蘇也將今年GDP目標定在百分之五點五。上海去年GDP突破四萬億元人民幣大關,增長達百分之八點一。上海市市長龔正昨天表示,一年來,上海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產業貢獻大。

另一經濟大省江蘇去年GDP達到十一點六萬億元,同比增長百分之八點六,江蘇省長許昆林昨天說,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市場需求仍然乏力,部分行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發展仍較困難,穩定產業鏈供應鏈面臨較大壓力。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高級宏觀分析師應習文對《證券時報》表示,這些高增長地區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全年受疫情影響較小的,比如四川、重慶;一類是前年GDP增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因此去年的目標增速相對容易達成,比如前年增速僅有百分之一點二的北京。

在公布成績的同時,各地也制定了今年GDP增長預期目標。在經濟運行面臨三重壓力下,多地的經濟發展目標依然保持力度,經濟大省浙江定在百分之六,四川、湖南、廣西、河北定在百分之六點五,湖北、河南、江西、安徽、雲南定在百分之七,安徽、江西還表示將在實際工作中力爭更好結果。至於經濟落後地區西藏,則定在百分之八左右。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