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駁回特朗普要求 阻止公開1/6事件文件

■高院駁回前總統特朗普的一項緊急請求,他要求阻止眾院調查委員會,獲取與1月6日國會大廈遭衝擊事件有關的白宮記錄。 美聯社

聯邦最高法院裁定,前總統特朗普無權阻止白宮文件公開,眾院調查國會騷亂的委員會,可以取得750多份文件,了解特朗普和當時的白宮官員在騷亂事件中的角色。

綜合美聯社、NBC與ABC報道,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 19日以8票反對和1票贊成的結果,駁回了特朗普的要求,表明行政部門在這次案件中,不享有行政特權,因此無權阻止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s)交出文件。

這次仲裁時,只有保守派大法官托馬斯(Clarence Thomas)認同特朗普的理據,認為案件既然仍在審理,國家檔案館就暫時無需配合國會調查。

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在多數派判詞中表示,現任總統拜登已放棄行政特權,允許立法機關調閱檔案,但前總統可申請禁制令,阻止任內某些紀錄公開的話,將會引起嚴重、實質性的憂慮。羅伯茨更在判詞中特別表明,上訴法院也曾為此有了結論,特朗普即使是現任總統,也不能以行政特權為由將文件保密。

隨著最高法院這次判決,國家檔案館將公開文件。據了解,當中包括了總統日記、總統或官員演講稿、白宮訪客日誌,以及白宮時任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處理1月6日國會騷亂時的筆記。

這場訴訟始於去年10月,特朗普入稟表示,眾院調查委員會無權取閱文件,案件兩次經下級法院審理時,法官都裁定特朗普敗訴。總統拜登也下令,國家檔案館應公開有關的文件和通訊紀錄。按照程序,官司其實還未完結,因為特朗普一方向最高法院上訴後,高院尚未確定是否受理,這次的裁決只涉及纏訟期間文件能否公開。由於大法官已經批准,換言之未來就算高院受理上訴並裁定特朗普得直,文件都已轉交國會,最終結果再沒有實質意義。

眾院調查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湯普森(Bennie Thompson)表示,委員會已開始收到相關文件。他形容,最高法院裁決是法治和民主的勝利,文件有助揭開去年國會騷亂的真相和原因。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