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徒透過假掃碼偷錢 FBI警告顧客警惕付款

新冠疫情期間民眾開始頻繁使用無現金付款,愈來愈多餐廳及商戶接受二維碼(QR code)付款,但聯邦調查局(FBI)提醒民眾,此舉雖然便利但也隱藏風險,網絡罪犯可能藉此偷取受害人財務資料,甚至在智能手機內安插惡意軟件,繼而盜竊數據。

綜合CNN與網絡犯罪中心(IC3)的報道,FBI本月發出公告,表示不法之徒已推出有問題的電子版和實體版二維碼,暗中取代商店提供的安全版本,民眾輸入網站登錄資料或財務資料後,戶口便暴露在風險之中。此外,這類二維碼也可能將惡意軟件下載至受害者的電話,讓罪犯滲透手機等各類流動裝置,繼而掌握機主位置或者個人及財務資料,之後便能提取金錢。

專家解釋,在正常使用情況下,商店會自行提供二維碼,客人手機掃描後便前往另外的網站完成付款程序,但網絡罪犯會從一開始便換走商家二維碼,受害人掃描這些偽造二維碼後,款項會流向歹徒設定的地方。

FBI表示,二維碼本身並不危險,但顧客付款或輸入財務資料時必須警惕,若金錢被轉走,未必能經執法部門討回。

德州本月初便曾發生類似騙案。首府奧斯汀(Austin)20多個停車點出現假的二維碼貼紙。當地警方稱,受害人掃碼繳費時,款項其實落入了騙徒手中。按照執法部門建議,民眾使用二維碼時並進入網站時,應檢查目標網站是否可疑,此外下載應用的話,也最好避免使用二維碼,直接從應用商店下載的話更放心。

據了解,除了美國之外,其他地方亦在疫情期間出現網絡騙案,意大利和西班牙去年3月感染個案激增時,便有犯罪分子趁機出動,遊說民眾使用假的手機應用,宣稱可取得疫苗最新資訊,但實際上卻是為了騙取機主的錢財。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