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員工難以養家糊口 14%受訪者稱無家可歸

Kroger旗下的超市員工抗議薪資太低難以生活。洛杉磯時報

洛杉磯訊

20年前在大型超市找到一份全職工作,是進入中產階級的第一步,員工薪水足以買得起體面的房子,養家糊口,甚至度假旅遊,如今情況已不再如此。

據《聖蓋博谷論壇報》報道,研究報告調查南加州、科羅拉多州和華盛頓普吉特海灣地區3萬6795名克羅格(Kroger)員工,包括Ralph‘s和 Food 4 Less,發現員工生活和工作條件在過去20年中顯著下降。

帕薩迪納市一間Ralph’s部門經理華雷斯 (Kenneth Juarez) 表示,他每小時23元工資跟不上通貨膨脹和房價上漲的步伐,26年前獲Ralph‘s聘用時,被認為是一份中產階級工作,但現在必須從聖伯納丁諾縣的希斯波里亞(Hesperia)通勤60哩上班,因為負擔不起帕薩迪納市的生活費用。

克羅格目前商業戰略是採用低工資、兼職工作和不斷變化的時間表,86%員工的唯一雇主,超過五分之二受訪員工表示過去一年不得不向親友借錢支付基本費用,14%目前無家可歸或已當遊民一年。

研究指稱,克羅格全職工作每小時22元或年薪4萬5760元,但實際平均年收入僅為2萬9655元。該企業批評報告選擇部分信息、不完整數據和故事來散佈負面和不準確的細節。

克羅格實際和政府官方數據顯示,與整個零售行業的同行相比,Ralph‘s 和 Food 4 Less 的時薪和福利更高些,向西部各州員工支付平均每小時18.27元工資,高於食品和飲料店(17.49元)、百貨商店(17.14元)、酒精飲料店(16.10元)和加油站(15.95元)。

在西部各州工作的全職克羅格員工平均每年3萬5078元,加上醫療保健和退休福利,總薪酬升至每年4萬5849元。儘管如此,研究指出克羅格70%西部州員工從事兼職,多數人平均每周工作30小時左右,年薪減少到2萬6308元(不含福利)和3萬4387元(含福利)。

加州克羅格全職員工平均每年4萬6963元,但每周工作30小時左右的總薪酬為3萬5222元,且工作時間表不具穩定性。超過一半至少每周發生變化,13%員工日程安排每天變化,25%員工在同一天或提前一天才被告知時間更改。

加州63%的克羅格員工已在公司工作至少三年,41.5%工作10年以上。近三分之二受訪者表示每月賺的錢不足以支付基本開銷,44%付不起房租,39%買不起所有必須雜貨。他們希望公司提供即時住房援助,將全職員工比例從30%提高至60%,讓員工享有雜貨50%折扣,保障糧食安全,還有給員工年幼子女提供托兒補貼。

但事實上克羅格的利潤微乎其微,2020年公司淨利潤佔銷售額2.1%,遠低於其他雜貨零售商,包括Target(7.1%)、亞馬遜(5.9%)、沃爾瑪(4.1%)和好市多(3.5%)。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