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已撲殺逾1200小動物

漁護署人員到Little Boss位於大埔倉庫,將逾千隻倉鼠、兔子及龍貓等進行人道毀滅及運走。

(星島日報報道)寵物店Little Boss銅鑼灣分店女職員感染Delta變種病毒,疑成為全球首例被倉鼠傳染的個案後,當局前日宣布「殺鼠令」,並強烈呼籲上月二十二日起在寵物店購買倉鼠的市民交出倉鼠,以作人道毀滅,部分市民昨響應呼籲交出六十多隻倉鼠,當中有人慨歎年幼子女感到不捨,但為其健康着想,只好交出。漁護署昨已人道毀滅逾一千二百隻動物,署長梁肇輝強調,人道毀滅兩個批次的倉鼠,是要盡快移除風險,並非殺光倉鼠。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則呼籲市民切勿棄置倉鼠,以免影響防疫。 

政府前日宣布「殺鼠令」,漁護署亦強烈呼籲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之後在本港寵物店購買倉鼠的市民交出倉鼠作人道毀滅,部分市民昨遵從呼籲,攜愛鼠抵達沙田多石徑的漁護署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多名受訪者表示心情難受。

「仔女好唔捨得」

市民陳先生表示育有十一歲和六歲子女,上月底和本月初在Little Boss旺角分店購買兩隻倉鼠給他們,當得悉牠們可能傳染病毒後,隨即進行家居消毒,同時為小孩健康着想,與家人商議後交出倉鼠,「仔女好唔捨得,但都明白(當局決定)!」他強調防疫為重,支持「殺鼠令」。

市民麥先生昨亦到場交出倉鼠。他透露,上月二十七日在Little Boss旺角分店購買倉鼠,當時以信用卡付款,相信政府追查到購買記錄,加上擔心一家人及寵物貓被傳染,只好交出倉鼠,隨後會與家人及愛貓接受檢測,以保安全。

「殺鼠令」引來不少非議,漁護署署長梁肇輝昨表示,已從七隻倉鼠驗出十一個對新冠病毒初步呈陽性反應的樣本,有關寵物店及倉庫多個環境樣本也呈陽性,根據記錄,最近有兩個批次的倉鼠進口香港,為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及今年一月七日,當局會調查確診員工及顧客的感染源頭,確定是否涉及動物傳人,人道毀滅則是要盡快移除風險及截斷可能的傳播鏈,強調並非「一刀切」殺滅所有倉鼠,只是人道處理兩個高風險批次的倉鼠。

梁續稱,明白要求所有寵物店停業對業界有影響,政府會研究提供可行協助,盡快為其他寵物進行檢測,並檢討細小動物入口政策,讓業界盡快復業。

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補充,基於新冠病毒是人類疾病,因此無法立法撲殺倉鼠,只能採用「強烈建議」的方式,做法與以往處理禽流感病毒不同。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則稱,兩個涉事批次的倉鼠來自荷蘭,又指曾接觸確診店員的客人、本月七日曾到該店購買倉鼠的人士均須接受檢疫,至於上月二十二日後在該店購買的倉鼠亦可能染疫,購買者一家有染疫風險,全家人需要檢測。

張竹君:勿棄置街頭

張續稱,正透過交易單據追蹤相關顧客,目前有一百四十多人需檢疫,但以現金交易的客人未必找到,呼籲曾在本月七日後到店的市民聯絡當局,以核對與該名確診店員是否有接觸,若未能及時聯絡會有傳播風險,至於Little Boss大埔倉庫的三十多名工作人員暫未發現染疫。她重申,上月二十二日後購買倉鼠的人士,應將倉鼠交予漁護署,切勿棄置街頭,以免引起更多問題。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該署除了於本月十七日在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檢測出十一個倉鼠樣本對病毒呈初步陽性反應,同日又從該店大埔貨倉內的龍貓、倉鼠、老鼠等動物抽取五百一十一個樣本,檢測仍在進行。署方亦已人道處理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一千二百一十三隻動物,包括店內二十一隻兔子、六十九隻倉鼠及七隻龍貓,以及該店大埔倉庫內動物:一百三十八隻兔子、八百六十一隻倉鼠、兩隻金倉鼠、三十一隻龍貓、八十一隻天竺鼠及三隻白老鼠,預計本周內將全港三十五家可售賣倉鼠的寵物店的倉鼠作人道處理。 

發言人續稱,截至昨午五時,該署熱綫共接獲二百多宗電話查詢,該署轄下的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共接收六十多隻由畜養人放棄飼養的倉鼠,目前倉鼠未進行測試及人道處理,強調所有於上月二十二日或之後購買、由畜養人交給該署的倉鼠將被人道處理,又指沒有禁止獸醫診所接收任何倉鼠。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