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成年國民可領3個 當局派發4億N95口罩

■拜登政府將從下周開始向各地派發4億個N95口罩,每位成年國民將免費獲得三個高品質口罩。這些口罩將在全國各地的藥店和社區衛生中心派發。 美聯社

拜登政府19日宣佈應對新冠疫情的最新舉措,將從下周開始向成年國民免費發放4億個高品質的N95口罩,而向兒童發放高質量口罩的計劃則會在近期公佈。聯邦官員此前 調,這類口罩對付新冠病毒變種Omicron時較布質口罩提供更好的保護。而在一天前,白宮已宣佈推出供民 免費申領新冠病毒居家快速檢測包的網站。

綜合美聯社和《華爾街日報》報道,白宮19日宣佈,這些口罩將來自戰略國家儲備庫,該儲備庫有超過7.5億個具有高度防護性的口罩。政府官員說,從國家戰略儲備庫中向民 提供4億個N95口罩,是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個人防護裝備分配行動,專家們一致認為戴口罩是控制新冠病毒擴散的重要手段。

2020年初,特朗普政府曾考慮但隨後擱置了向民 家中派送口罩的計劃。在Omicron變種使得美國新冠感染病例創下紀錄之際,拜登政府因防護物資供應不足以及檢測站點大排長隊而招致批評,拜登總統此後接受了向民 免費發放高質量口罩的計劃。

聯邦疾控中心CDC上周五更新了有關配戴口罩的指引,該指引較為明確地指出,正確配戴的N95和KN95口罩對於對抗新冠病毒提供了最多保護。不過,該指引並未正式建議民 選擇N95和KN95口罩,而不選擇布質口罩。

白宮表示,每個成年人將會獲發3個口罩。現在N95或KN95口罩比在大流行期間任何其他時候都更容易獲得,不過它們經常要比防護性不強的醫用口罩或布質口罩貴。

白宮表示,從下星期後半周開始,民 可到與聯邦政府疫苗推廣計劃合作的當地藥店或社區醫療中心免費領取N95口罩。政府部門將從這星期開始運送口罩,從下星期稍晚開始分發,發放口罩的行動將於一個月內全面展開。加入該計劃的大多數藥房將參與分發口罩,而美國連鎖藥房巨頭Walgreens以及CVS也將分發口罩,前者在全國有超過9千家商店和將近1萬家藥房。

至於在領取口罩時是否需要提供任何身分證明,以及如何杜絕重複前往藥店多次領取的欺騙行為,當局暫時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另外,拜登政府申領免費測試包的新網站於19日正式啟動,當局為避免任何故障提早一天在18日進行測試,試運行期間顯示民 對免費檢測包需求非常大。根據監督聯邦政府網站流量的網站analytics.usa.gov所提供的數據,18日晚某個時間點,訪問www.covidtests.gov主頁以及預訂檢測包頁面的總人數超過100萬,是政府網站第二高訪問量美國郵政總署包裹追蹤頁面訪問量的40多倍。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