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緩部署5G服務 約2%航班仍取消

雖然兩大電訊商AT&T和Verizon在航空界壓力下,暫緩於主要機場設置5G頻譜,但多家航空公司仍然取消不少班機,比例相當於2%,影響了部分旅客的行程。

美聯社報道,根據航班追蹤網站FlightAware的資料,截至19日晚上,各大航空公司已取消320多個航班,比例相當於2%。相比之下,民航業在聖誕、元旦期間受冬季風暴和新冠疫情影響,高峰期曾1天內取消3200趟航班,這次事件雖然影響明顯較小,但因外部因素不同,依然引來不滿。

兩間電訊商在18日承諾,暫時不會在機場跑道方圓2哩內架設5G網絡。不過由於波音公司表示,其777機型容易受到5G影響,航空公司為了安全起見,紛紛改用其他飛機,導致依賴777的國際航線大受影響。

其中阿聯酋航空19日暫停飛往美國的大部分航班,只保留往來洛杉磯、紐約和首都華盛頓的服務;日本全日空、印度航空取消飛往美國多個城市的航班;韓國大韓航空、香港國泰航空、奧地利航空、德國漢莎航空則採取折衷方法,以其他飛機替換777客機。另外,法國航空和愛爾蘭航空由於主要使用空中巴士(Airbus),因此影響較小。

乘客方面,身在芝加哥奧黑爾(O’Hare)機場的民眾巴巴德(Sudeep Bhabad)表示,岳父本來打算前往印度,但航班突然取消令家人猝不及防,現在只能希望當局儘快解決問題,並且提前通知受影響旅客。

代表全美10個主要航空公司的組織「美國航空協會」(Airlines for America)表示,電訊商在擴大5G服務爭議上已讓步,並與聯邦政府商議長遠解決方案,航空業界正觀望事態發展。

5G已在全球超過40個國家地區投入使用,但美國網絡設計與其他國家不同,才會引起航空安全隱患。聯邦航空管理局(FAA)表示,美國使用的「C波段」頻譜可能干擾航機的雷達高度計,機師在能見度低情況下無法目測環境。當局19日只證實部分飛機型號不受影響,全美仍有40%飛機尚待審查。本報訊

美國